今天要來分享一部片叫:「無悔的青春」,它的英文是「Metalhead」,熟悉金屬音樂文化就知道「Metalhead」其實是深度”專有名詞”中翻如此文青,如此詞不達意,如此意不達”片”,我勒~~好吧,我習慣了(菸)…市場、推廣、文化、這裡是台灣啦…我懂。然後封面非常的中二,可以說是中二的極致,身為二王的我,當然馬上租回家看…
整部片的風格調性大概就是長這樣,冷冽,皮衣,然後重金屬…



沒錯,有沒有很強烈的既視感?北歐風,而且是冰島那種,奇怪勒,冰島不是都出產一些像碧玉這種歌手,怎會跟金屬有關聯?那你就錯了,「極端的文化永遠產生在極端的文化」,也唯有極端的文化才能形塑極端的人,藝術、作品。就像你以為畢恭畢敬,職人精神,重視傳統禮數是日本的文化,那你只了解一半,反過來講,世界最極端的色情文化是在日本繁茂盛開,有句話叫”只有日本人才能超越日本人”就是這意思。金屬文化來自歐美,沒錯,但傳至北歐,它們就跟你玩真的,很多樂團喜歡”鍵盤”批判基督徒,但人家就真的把教會燒掉給你看,越是雪白,冰冷,傳統的國家,就越是會被如此極端的火焰纏繞。


上面這段話作為介紹這部片的引導,我想就是導演/編劇,想傳達的東西…帶你好好認識金屬文化。啥小?你沒看錯,這片真的是很棒的金屬文化介紹電影,甚至拿來當教材我都不覺得突兀,但導演不是從”表面”剖析(表面的資訊網路上太多)不是吉他音階/音色,不是主唱怎麼嘶吼,不是大鼓該怎麼編曲,更不是為什麼大家都要穿黑色,皮件、鉚釘,而且從一個小女孩的心理層面開始形塑,慢慢導引觀眾思考,次文化本身到底是什麼,那種差別大概就是,你在維基百科上查了”印度文化”只是表皮,唯有你真正跟他們一起吃飯、睡覺、生活,才能更深刻明白文化背後的意義。

主角是一個標準冰島正妹,我的菜(炸),小時候哥哥被鋤草機爆頭(這種死法相當Metal),此事對整個家庭產生莫大影響,所有細微的情緒一夕產生化學變化,失落的女孩因緣際會觸到金屬文化,一腳就踏進那最暴力的次文化不可自拔,既不放過自己,也不放過對家庭,對世界的偏激,傲骨的與世界對抗,走過風暴、淚水後…卻發現原來真正偏激不是金屬音樂,而是自己綑綁在身上的空虛、誤解、寂寞。Metal音樂還是那樣響起,但卻變成全世界最溫暖的陽光音符…




作為次文化主義支持者的我,看完電影相當感動,全片沒有一絲刻意渲染,扭曲,討好觀眾的痕跡,很平實地去描述一個家庭,年輕的女孩面對的人生問題。片尾Megadeth的音樂響起,家人一起快樂跳舞,才明白解導演拍的是一部關於”理解與愛”的故事。

片裡有許多巧妙的安排可以看得出導演做過不少功課,對於自己想傳達的與透析人性拿捏得當,其中一段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女主角嘶吼唱歌觀眾完全聽不懂,改用正常唱法大家就覺得挺不錯的,呼應了他描述金屬音樂歌詞真正內涵那一段,愛情部分安排也很巧妙,一個正常安穩的家庭、很愛自己的老公,對決極端矛盾的”搖滾同性戀牧師”,在尋求性慾、理解、認同感、婚姻的答案裡,本片也提出了一些觀點。

最後提醒一下,雖小弟我覺得這是一部5星級的好片,但畢竟它很”冰島”,對習慣美式電影的人來說可能難以下嚥,如果你不想要腦壓這麼大,”搖滾教室”我還是首推,但我覺得歐洲之類的片都有一種特殊的魔力,像喝紅酒,跟你愛上的(外表)普通女人做愛一樣,當下雖沒有天崩地裂感覺,但後勁衝上來,高潮就斷不了了…這是啥小鬼類比!!,哈哈~不管啦,快去看不要囉嗦…

PS:如果想看比較學術、條列一點的片子我推薦「重金屬之旅」,跟無悔的青春內外搭配,陰陽調理同時服用,保證金屬魂大增。





[本日Metal語錄]
冰島妹奶頭是粉紅der。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