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搖滾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搖滾片,有著一貫日式惡搞白爛風格,但主題明確,劇情轉折動人,有低能、有熱血,也有很深刻的內涵。主角”日日沼拓郎”是一個不善言詞只會寫歌彈吉他的龐克白癡,當然他的團員也是XD,一群人懷抱著大團夢殺到東京打拼,卻不斷遇到慘烈挫折的人生重擊…


(上台前的祝禱,夠低能吧...)

本片最大的命題就是「搖滾精神」,對~它是個老梗,但老梗有很多不同的角度、故事、理解、認知…這就是為何論語要說: 「吾日三省吾身」,哪有那麼多事情可以三省,所以才有「溫故知新,可以為師」這句補強,不同的時間點、狀態、環境、體悟…去思考同一件事情,會產生不同的見解,新世界,我特別這樣講就是因為自己音樂玩久了,在看這片真的有很大的感觸,那種強烈的悸動絕對不是剛拿起吉他的我能體會的…如果你是個資深音樂玩家,你看完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本片有兩條主線,一就是滿腦子想出名的白爛龐克團,典型的魯蛇生活,沒錢、沒女友、沒車子、沒房子,只有滿腔熱血跟對未來的想像,第二條主線是超紅的主流歌手”宇田川咲”,什麼都有了,但就是沒有自我跟快樂,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相遇,導演就先拋出本片的核心問題,「什麼才是搖滾精神?」女主角認為魯蛇們只是表面裝模作樣很搖滾,根本就不懂搖滾的內涵,而魯蛇們認為一個正妹主流歌手怎會懂什麼是真正的搖滾樂團。


從不打不相識到漸漸羨慕彼此的生活,到互相理解、與改變對方…這對冤家並非走傳統的劇本模式”相愛進行”,但卻在相識相熟的過程中,佔據了足以改變對方人生的地位,那種空降飛躍的超友誼,在一瞬間超越了人生的全部,最終一句話也不用說,就將彼此的心意傳達給對方了…


人在追求夢想因而感到幸福的原因通常有兩種,一種是努力朝著目標前進,終於有一天苦盡甘來實現了…第二種是追求的過程中迷失了,在歷經生命探索後,才明白原來自己一直都在那條幸福的路上,前者是”結果論”,後者是”過程論”,有人認為種出果實是幸福,有人認為追求果實的過程才是真正幸福,本片要講的是後者,但用兩條極端的主線去交集,日日沼失去了一切愛情、樂團、工作…開始追求平實的人生,宇田川咲歷經了事業的頂峰卻發現真正讓她快樂的,是永遠回不去那追求音樂的”過程”,而更戲劇性的調味料,是永不可逆的”死亡”…

另一部也用死亡當轉折的片叫”手拉妳”(也超級好看,女主角超級可愛),女主角最後彈下吉他的那一瞬間,成了她男友意識與夢想的延伸,而日日搖滾的死亡轉折更點出每個追夢人的終極議題(矛盾),「如果你看到了生命的終點,你現在應該追求什麼?」這句話就是導演剖析過後的”搖滾精神”,咀嚼翻譯出更核心的問題丟給觀眾…



小弟我自己看到最後一幕魯蛇們在屋頂彈吉他給女主角聽,
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因為魯蛇龐克真的是她媽的超難聽,但又她媽的這麼有生命力~~希望各位在夢想的道路上,要永遠保持那她媽的韌性(任性)


(這一幕真的讓我哭慘了...)



[本日Metal語錄]
在探討搖滾精神前先搞清楚什麼是人生,
在搞清楚人生以前先了解什麼是死亡,
在了解什麼是死亡之前先學會交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團 龐克 搖滾精神
    全站熱搜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