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s-raquela17.jpg


一把吉他的聲音」是非常主觀的,可是又為何有客觀的訂價呢?到底業務員跟你喇洨的聲音品質是什麼鬼?好壞又是什麼呢?不懂吉他的你是不是常常被唬爛得一愣一愣的呢?

挑選吉他聲音,最基本的要先分清楚什麼叫
音量」,音質」,「音色」


初學者常搞不懂的就是音量與音質。一個業務員拿著兩把相同品牌、材質、型號,但尺寸不同的烏克麗麗同時彈給客人聽,並指著大支的烏克麗麗說:

「你聽,這支聲音比較”遼闊”,聲線比較好,等級比較高,所以比較貴。」,這句話是標準業務員唬爛初學者專用的。
以這個案來說,聲音的大小只是因為桶身較大,發出的共鳴當然較大,既然桶身大,用料當然較多,價錢貴一些很正常,那與音質無關。一隻沒質感的黃色小鴨放大100倍,並不會變成有質感的黃色小鴨。
電吉他音量也同理,大小聲跟音質沒啥關係,事實上,如果吉它的木材/做工不夠好,用出力大的拾音器/音箱硬推,反而難聽倍增,就好像會唱歌的人無論有沒有擴音都很舒服,不會唱歌的人用麥克風一放大,就是強姦觀眾耳朵。
當然,你說大桶身跟大出力拾音器/音箱出來的聲音會不會影響”音色”?絕對會!!但我這裡要說的是,聲音的”質感”,並不會改變太多。
很多木頭的聲線、吉他的個性確實需要夠大的音量才能聽出細節,那概念就跟同樣畫質小螢幕看起來”似乎”皮膚比較好(掩飾缺點),大螢幕就會看到很多女星皺紋一樣(放大缺點),但那還是無法掩蓋爛琴的爛tone。


Bad_guitar.jpg
(爛聲音放大還是爛聲音)


最多人混淆的就是音質與音色,常常看到一堆人
錯把音色當音質,評頭論足了一堆,最後只是很主觀的選擇自己愛的風格。當然~這也是業務員的唬爛大絕之一,什麼低頻多就是狂,什麼雙線圈拾音器就是搖滾風,什麼桃花心木就是共鳴好…為了賣琴什麼鬼話都能講…
“音色”好比”風格”,高矮胖瘦,凹凸寬窄各不同,搖滾風、嘻哈風、時尚風、夜店風、鄉村風…那都是主觀的美感,就像你不會拿波希米亞風的服飾去比對搖滾金屬風,也不會拿蛋糕甜點去婊牛排。大出力破音的金屬琴,硬要跟甜美多汁的單線圈比?這就是標準的蛋糕打牛排。
有人愛肥tone,有人愛金屬尖銳聲,有人愛木頭味多點,有人愛前段拾音器多、有人愛後段拾音器多…這類的選擇無關好壞,也無關價錢,你要挑選適合你樂團、適合你曲風,然後你最愛的。(記住!!絕對不是多花錢就適合,就代表好,不要傻傻被騙)


7c8df5863336fd51_130131-streetstyle.xxxlarge.jpg
(風格是主觀的,沒什麼好壞之別)


至於”音質”就有比較客觀的標準了,在時尚圈有一句話,
「質感是一連串細節的構成」。就拿名牌包盜版A、B、C貨來說…等級越高細節越好,車邊、縫線、布料品質、拉鍊、接合處…所有的細節加總決定成品的價值。好東西為什麼會貴?就是出在「質感」、「品質」。
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號稱”單板(一體成形)”的吉他,價格出乎意料的便宜,反而很多有牌的合板吉他價格高出許多(當然品牌加價多少有一點),但你有沒有發現一彈下去…疑?...合板的聲音反而比較好?那就是做工的細節。
接合、烤漆、木料、調整…都是學問,那些都會嚴重影響聲音的細節。所以
不要有任何單一迷思、什麼單板就一定好,什麼木頭聲音就一定甜、什麼裝了EMG就一定狂,「聲音構成是一個系統」,拜託你一定要親自下去彈,張開耳朵仔細聽。

最後提醒一下,音質這種東西很容易被混淆(音色、音量、外型、手感、音箱、手上功夫..),在你耳朵還沒磨上幾年功以前是很難辨認好壞的,最好找高手陪你買琴。
我自己辨認音質有一個非常粗略/快速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在不考慮音量、音色(個性)的情況下,你六根弦彈下去聲音不能是乾扁的,尤其中頻要注意,
好琴的中頻通常穩定扎實,好的木材共鳴也較平穩延長,你接大音箱出來更明顯,爛琴就算reverb開到底,還是無法掩飾中頻的乾澀空虛,好琴不用開效果就可以呈現飽滿的質感,記住,盯-緊-中-頻。




[本日Metal語錄]

長的不夠帥(音質),就算你狂刷存在感(音量),打扮多有風格(音色),也不會有妹主動愛你,只會覺得假鬼假怪好嗎(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吉他 音色 音質 樂團
    全站熱搜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