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sha8.jpg

10多年前,網路資訊尚未發達的時代,學吉他資訊是匱乏的,有個笑話是這樣,以前不管學木吉他、電吉他、還是Bass…都是看同一本書叫"彈指之間"(台灣經典木吉他教材),大家練的東西都一樣,大家會的和弦都一樣,大家學的歌曲都一樣,大家錯誤的觀念也一樣
隨著時代,書籍出版愈豐富,網路資訊爆炸音樂曲風日漸多元,玩音樂人口愈多學吉他這件事忽然變得很複雜,光電吉他中文教材就超過50本以上,影片,文章教學突然間出現一堆神人各據山頭
好笑的是,以前學吉他是苦無資訊,連看個國外樂團演唱會都要去copy錄影帶,什麼點弦、推弦、掃弦都只是硬模仿依樣畫葫蘆,現在是資訊太多,多到滿出來。即便是同一個技巧,同一種觀念,每個網路影片教的也不一樣,一下這派說什麼什麼,一下那派說什麼什麼搞得大家很亂。
結果現在學生遇到的最大問題不再是資訊不足,而是無所適從”。看一下那個,東練一點,看一下那個,西練一點…也不知道自己在練三小,更不知道自己練得東西實不實用。


42543a36f54244fceb8df468ddefeaba.jpg

先來談談”知識”本身。這世界上所有的知識學問原則上都有它的”系統架構”,所謂系統,就是指每個看似獨立個體的單位,彼此存在關聯性,有縱向的等級遞增,也有橫向的觀念延伸…彼此間交織成一門專業知識。
比如數學,加減是基本,乘除是加減觀念的進階,分數繼續延伸,然後繼續代數…二元一次方程式…所以你想想看,假若今天學吉他用數學比喻,今天練習三角函數,明天練習分數加減,後天玩玩微積分,然後同學說機率學很重要,你又跑去練,接著學長說代數才是王道…請問你這樣數學有可能學好嗎?當然不可能。

學習任何知識都要融會貫通,你才會有一種:「哇~~~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也唯有學到「哇~~~原來是這樣啊」才能真正明白每個獨立個體知識的真諦,所以重點在"貫通",進而"融會"。
因此對現在初學者來說,"資訊爆炸"未必是好事,因為你連要先學加減還是乘除都不知道了,網路教學神人再多對你來說沒有太大意義。最後你只會覺得挖靠~好龐大喔,好錯綜複雜喔,好蜿蜒崎嶇喔…然後放棄,或是亂練亂彈。

那要怎麼學呢?
答案就是:
「先把核心學扎實」

你要把整個系統看做"一棵樹",樹有最粗的樹幹,然後分支幾根次要樹幹,再繼續分支次次要樹幹一直下去才有葉子(葉子也是一種小樹幹)而整個知識系統最重要的核心就是"那根樹幹",所有延伸都是源自"那根",任何長的再詭異的樹枝、葉子,都脫離不了它,那就是所謂的「核心知識」。

知識.jpg

我講的觀念不只是學吉他,任何知識都適用,比如小弟我大學念的是"商管學院",商管學院的核心就是"管理",管理有五大樹幹叫"產銷人發財"(生產,行銷,人力,研發、財務)。你要如何知道你心中有沒有核心架構/觀念呢?很簡單你今天走到書店看著商學那一區的書(影片/文章/議題都是),你有沒有辦法一看書名或是簡介,就可以把馬上知道它是屬於哪個枝幹?哪條脈絡?例如你翻一本"如何有效宣傳商品"的書,它在說"廣告策略",你腦袋會立馬浮現一個樹枝網路圖,它是來自管理五大項的行銷,行銷又分為4P(產品、價格、通路、促銷),促銷又分廣告、公關、直效、人員銷售、網路、店面、折扣...等。若你能很快地把零碎的知識拼湊進核心樹幹,那你就可以很快速的了解這本書的內涵,才會有「哇~~~原來是這樣啊」的感覺。

行銷.JPG

回到音樂來看,很多人討厭學樂理,為何?因為太複雜,你隨便找一篇關於和弦的文章,它可能條列一堆變化方法,寫出一堆公式但你根本不知道彼此間的關係,又何能運用自如?樂理最基本的就是"音階""和弦""音階音程"組合,和弦組合成"順階和弦",順階和弦是一首歌的原型(也就是樹幹核心),然後才會延伸一堆有的沒的變化、延伸、代理、經過巴拉巴拉各種運用。如果你腦袋沒有"核心",直接去看一本"延伸和弦的樂理書籍",我保證比葵花寶典複雜。
(延伸閱讀>
如何把樂理學好)

核心樹.JPG

技巧也是,"垂勾滑推"四項是最基本的左手核心,"點弦"其實就是垂勾的再延伸,"顫音"要練好,推弦要先穩而這些回到原點就是"手指的獨立性",也就是"爬格子",所以你練吉他不好好爬格子,後面不用廢話了,因為不可能練好。
(延伸閱讀>
學習樂器的基本功)

講到這你應該懂我意思了,資訊爆炸,武林絕學盡出,不論是降龍十八掌、獨孤九劍、少林72絕學都變成可以Download的數位檔,但你武學底子要夠深,馬步要扎實,不然Download了再多秘笈,就只是個檔案而已。


53952f5b2913c.jpg


OK~那對初學者來說,要怎麼找到那個核心?要怎麼分辨是不是主要樹幹?要怎麼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找到一條穩健的道路呢?分享幾個觀念給大家參考。

一、大數法則。
所謂大數法則就是最多交集的意思,比如你找技巧影片,會發現講掃弦的人比講垂勾弦的人要少很多,那通常垂勾弦就比掃弦來的核心,來的根本。
比如練習音階,你會發現玩五聲音階、大小調音階的人比調式音階的人多,那就先搞清楚五聲音階,大小調的觀念,之後再去研究調式保證快很多。
比如大家都在練什麼歌曲你就跟著練,這些歌通常都有它的經典性,跟學習價值。
比如你去書店翻翻書,發現很多書都有這首歌,這個技巧,這個觀念,那就去把它通通學起來。


二、從簡單的東西開始練。
這是經驗(其實也是大數法則歸納來的XD)通常核心延伸出去的東西都比較難,你不論去翻書、還是找影片,那種一看就想罵「幹你老師夭壽難」的高級技巧,通常都不是核心,比如一首歌上面的和弦都很詭異,按起來都很不合乎人體工學,那就表示它變化很多,你必須先把一些基本和弦的歌曲練好練熟,再來進階,而且通常那些奇怪和弦的指法也多從一些基本和弦變化而來。

三、找一個老師幫你把核心建立起來。
曾有學生問,現在網路資訊這麼多,你們吉他老師的價值是不是一直下降?我笑說,吉他老師的價格確實在下降,但跟資訊爆炸關係沒那麼大,反而因為資訊爆炸,好的老師才更重要,更顯得它的價值。你想想現在連手機都拍得出單眼相機的畫質了,那請問全世界的攝影師使否通通失業沒飯吃?答案是沒有~反而因為數位照相普及,真正屌的攝影師才更顯得珍貴。
一個好老師是消化過資訊的,他會把重要的東西去蕪存菁提煉出來,他知道核心在那,知道什麼基本功要練得扎實,什麼不急可以慢慢練比如打鼓,一定有些核心技巧跟手法是全部音樂風格共通的觀念,不要東學一個西學一個,今天看人家雙踏踩很快,就去狂學雙踏,看人家線性過門很屌,就埋頭練線性
(延伸閱讀>
不是會彈吉他就會教吉他)


以前學功夫是徒弟跟師父,大家閉門造車交流少,所以技巧跟觀念都會有各門各派的缺陷,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交流平凡,比較沒有這問題,但延伸出另一個現象就是學藝不精,雜亂無章,看人家Metal屌就去速彈,聽人家Funk舒服就練刷刷這些都不好,
要融合「師徒制」,「資訊爆炸」兩者優點,懂得「核心系統學習法」才能學得扎實有效率。
師父領進門,先建立核心樹幹,但你不見得要走向跟師父一樣的門派路線,你可以打開網路這個大千世界,好好去修習各種延伸的枝幹/樹葉,創造出屬於你自己的一套武林絕學。

Learn-To-Play-Guitar-Like-A-Pro-by-Taking-Assistance-from-The-World’s-Best-Guitar-Teacher.jpg




[本日Metal語錄]:
當你能掌握核心肌群,就能掌握每種姿勢。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