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教課越久,越發現自彈自唱是一個超級無敵棒的多功能核心訓練方式。為何我會說多功能核心,因為這項訓練可以同時啟動好幾項技能,是其他單一訓練無法做到的。
就像硬舉/深蹲/伏地挺身這類運動,不論是什麼運動員,都要練習,因為它能同時訓練腹肌、腿、背、胸、手臂、體能、協調性,跟你狂舉啞鈴,只能加強二頭肌是完全不同的。


一、建構完整的音樂輪廓
型塑一首歌曲的基本三元素是旋律、節奏、和聲,世界上能一次同時表達這三件事情的樂器不多,所以你有沒有發現創作歌手的基本技能不是鋼琴就是吉他,很少會看到一個創作者說,「我擅長小喇叭,我都用小喇叭創作」。
在樂團裡也會發現主力創作的人通常是吉他手、鍵盤手…很少看到一個
純鼓手領導整個團隊的音樂作品。


二、建立音感的絕佳訓練
一般玩熱音的樂手通常不是科班出生,對聽力、視唱、絕對音感這塊通常比較弱。且吉他設計有個缺點,就是它把格子劃分的很清楚,所以你並不是依據耳朵去彈奏音符,而是眼睛去記憶格子(這點小提琴/二胡類的樂器大勝),所以聽力進步比較緩慢。
唱歌就是一個很倚賴聽力的音感訓練方式,音樂老師都會說要提升音感,唱就對了。加上吉他單音/和弦的輔助,可以讓你辨別音準,還可以讓你在有和聲的背景下,去做各種音程的準度鍛鍊。
(詳細的練習方法寫在這邊>
吉他手如何訓練音感?)

三、提升協調性
每個鼓手都知道,除了拍子,協調性是最重要的,初學者最痛苦的就是同手同腳,四肢無法自如操作,想像一下,鼓手雙手雙腳必須詮釋不同音符拍值,且又要合在同一條節奏線上,這需要非常多的時間做四肢獨立性的練習。
而吉他左手按和弦,右手刷節奏/分散指法運用到了兩肢,若加上一張嘴唱旋律線,通常整個就會亂。一般來說旋律線節奏性較低,手部的彈奏是穩定節奏,如果你能把自彈自唱做好(音準/節奏互不影響干擾),也代表你的協調性很不錯,那會全面提升你的律動感(節奏性)”,雙手的獨立性(控制)也會更棒。


陳綺貞3.jpg


四、訓練舞台動作
若你是一個想上台表演,重視舞台感/動作的人(尤其那種拿吉他的主唱),除了自彈自唱,再分享一個小撇步,把你的腳加進去打拍子,等你的嘴、手、腳都能協調時,就把頭、整個身體軀幹融進去,慢慢會發現,你整個人都可以協調的契合在律動裡。
不管你日後是要走放克扭動路線、雷鬼wave律動、hiphop大顆粒重拍、日系手很忙風格、還是金屬甩頭,
扣團breakdown系列全身的協調性是律動的基礎。現在的音樂表演是融合視覺的綜合藝術,多感官的詮釋已是主流,我曾經看過一個金屬大團,不管是音樂、造型、爆發力都百分百,但breakdown段落出現時,某個前排的樂手頭/身體一直對不到拍點,甚至跟其他團員完全反拍,就好像小學生做體操,全部右轉,只有他一個人左轉,非常突兀,也不好看可惜了這麼棒的演出。
很多學生常常抱怨,我又不用唱歌,幹嘛練習自彈自唱,而且還要加身體律動!我說,
當你能邊唱邊彈,身體又能協調律動,那以後什麼舞台動作都難不倒你了。

coldrain-02.jpg


五、創作
很多吉他手不願意練習彈唱,是因為他們覺得上台又不用唱,但有趣的是,大多數吉他手都很積極的想寫歌創作。我可以告訴你,創作跟唱歌有非常非常巨大的關係。
如果你是一個有嘗試過創作的人,也聽過很多創作理論(甚至上過課程),會發現不管懂再多學術公式,給你一張空白紙,你的腦袋還是很難快速的建構旋律線,你細觀察那些會寫歌的人,通常都是隨便尻幾個和弦,就哼出一堆音符(
比如周杰倫那種)
創作當然有SOP,無敵四和弦快速寫歌的秘密也早就不是秘密,但
對旋律的敏銳與直覺才是一個創作者真正的必殺技。真正有在接觸創作的人就知道,就算你是個博學多聞,樂裡超強的作家,多數時候還是倚靠直覺的,那個直覺就是當下哼出來的那個Fu,有時候感覺對了就對了,感覺錯了就錯了,那些強大的樂裡工具其實是在細修時比較常用。
那要如何培養對旋律線的敏銳?就是多聽、多唱、而且要自彈自唱,用力的去品嘗旋律附在和弦上的感受,日子久了,你的直覺也就更多更準了。
當然~如果只是訓練直覺,那去KTV也可以做到,但
自己伴奏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可以改編,你可以改變速度、重編和弦、改變節奏,甚至重組旋律跟段落,這樣對創作訓練的效果更棒更多元(還有編曲能力也會大提升)

六、溝通效率
這是一個我實際跟樂團合作的小小體悟,例如你寫了一首歌,你要教主唱,然後主唱不會讀譜、也抓不到你的口吻跟情緒,其實直接唱給他聽是最快的,最好搭配吉他,給個基本節奏、和弦架構越清楚就能表達越清晰。要修改討論也都是直接唱來唱去最有效率,我遇過很多創作者只是把音符寫出來(不敢/不會/不想唱),主唱常常都要用很強大的想像力才能理解曲子。
對很多喜歡在練團室裡Jam創作的人,唱絕對是最重要的,比如你想加個弦樂、加個Riff,加個solo,配和聲、改編Bass line…就給他大聲唱出來吧(
當然鼓也可以用唱的)

七、和聲
這就不用多說了,除非你演出請得起專門的和聲,不然樂手常常都要兼具合音小天使的角色,而且唱合聲比唱主旋律更難,更需要穩定的音準跟良好的聽覺。和弦型的樂器是最好訓練和聲的工具,你還不唱嗎!!

Metalmania_2008_Megadeth_002.jpg


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實在遇到太多學生排斥彈唱,或許是害羞,或許是覺得沒必要,或許是認為唱歌不好聽不管原因是什麼,不管你是哪一種類型的吉他手,自彈自唱絕對是一個很棒的訓練方式(甚至我主觀的認為,它是一門必修課),不要害羞,反正關起門來,頂多只有你的吉他老師會嘲笑你XD,技能練起來比較重要。

50e360ae3c11b38ff63c0fb714430fa3.jpg




[本日Metal語錄]
唱得比主唱大聲才能篡位阿,傻傻的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