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__s_a_Punk_Rock_Girl___2_by_J_s_K_Photography.jpg

所有學習音樂的源頭,聆聽是最重要的,不論你要做什麼類型的音樂人,打開耳朵,用力聽,是一切的根本。這篇文其實就是倡導一個觀念,不要排斥聆聽各種音樂
這句話如果20年前說,很有意義(台灣流行音樂多元剛起步),時至今日,這是句廢話,廢的程度,大概就跟「英文要好,單字要多背」差不多。且網路資訊爆炸,任何一個有心的年輕人,可能都聽得比我偏激
~不是聽得夠偏激,夠冷門,夠多國家,或是夠獨立/地下,認識的樂團夠多就叫健康,所以我想好好申論這議題,如果你自認聽得夠廣,夠健康這篇文就不用看了,以下寫給剛接觸音樂大千世界的初學者。


listen-the-music-girl-e1390082777381.jpg


所有人一開始接觸音樂,多少都帶有「偏狹」,,就是偏見,就是狹隘。
比如,很多人覺得閃靈、血肉果汁機那種鬼吼鬼叫的樂團到底哪裡好聽(還會燒毀教會!),又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到底歌迷在爽三小?...或是爵士拍子好詭異,沒有清楚的起承轉合,聽不懂想睡覺還有什麼電音就是給那些台客跳舞用的音樂,都是些喜歡去夜店玩的人才會接觸這就叫
比如有人歡搖滾樂團,但他只知道五月天、魔幻力量,外國就魔力紅,ONE OK ROCK…還有超多類型的搖滾風格,真正經典的樂團,一概不知或是認為Bossa nova,唱歌有氣無力就是爵士樂?伊伊阿阿轉來轉的旋律去就叫節奏藍調這就叫

全文我從三個角度討論

一、聆聽健康的內涵
二、如何實際拓寬聆聽界線
三、音樂聽的多有什麼好處


何謂聽的健康”?如果我只要專注做一種音樂,幹嘛要聽其它的音樂風格?我的回答就是因為健康。文章的標題是進食,所以我們談”…
人體需要各種營養素才能健康運作,所以上帝製造了各種食物,青菜很健康,但你不能只吃青菜過活,吃澱粉是動力來源,難道你就只嗑飯?不吃奶蛋豆肉類嗎?
我教學臨床碰到的學習問題,其實都可以追溯到學生聽什麼(吃什麼)”,例如來學木吉他彈唱的,多半喜歡抒情歌,分散和弦那種調調,果然~這種學生節奏感真的比較差,一問之下,幾乎都不太接觸重節奏,講究律動感的音樂,所以我第一堂課開的作業都是叫他們去聽些電音、hip hop、搖滾之類的。
反之,有些學生常常泡夜店跳舞,節奏感就真的較強,但對旋律線條就超級不敏銳,我就叫他多聽芭樂情歌…(有時候常常跟節奏爛的學生開玩笑,沒事多去夜店XD)


Resource_1289985621484.jpg


我說的健康,聽的廣~其實真正的內涵不是在說音樂標籤類型,而且這些音樂補充了什麼營養給你
自己主觀分類來說(都說主觀了,不要來跟我戰營養學),我認為最重要的三種基底營養是:
一、
蛋白質。各種奶蛋豆魚肉類強壯肌肉,強化骨骼,修補組織,是身體最重要的地基。我認為最像「節奏」。(搖滾、放克、嘻哈…)
二、
碳水化合物。各種飯麵,澱粉,根莖類它屬於動力來源,每天行動的燃料,可以說是各種營養素的主角。就像「旋律」。(古典、流行抒情…)
三、
礦物質/維生素。各種蔬菜水果類能讓全身各部位器官,維持良好穩定的正常運作。好比「和弦」。(爵士、流行…)
至於那些油鹽醬醋、各式甜點、繽紛飲料我都歸類為音樂的第四元素「音色」。以及各式各樣有趣,特別,新鮮,好玩的…伴奏。(有趣、音色特別的EDM、時下的跟風曲都算,例如DubstepPPAP、小蘋果、The Fox…)


音樂元素.JPG


每一種音樂都有這四大要素,缺一不可,若偏廢哪一種,就會發現,你在音樂上的破綻就真的是那種都不聽蛋白質,那你節奏感肯定不會好,都不聽礦物質/維生素,那你使用和弦通常就很匱乏,雖然吃太多甜點會發胖(只聽有趣、有梗、跟風的時下曲),但也不能不吃,否則創作上可能就會少了很多創新創意的驚喜

當然,當你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身體”(音樂人),你會調整飲食比例,例如你要做搖滾樂團,EDM DJ,那你就要多嗑蛋白質長更多肌肉,若你想當編曲師,那各種甜點絕對少不了,礦物質/維生素更要時常補充
所以絕對不是你想幹Metal,就很偏激的只聽Metal
沒有其他營養素幫忙,你的肌肉絕對也長的不夠好。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各種營養素藏在不同音樂裡,實際要怎麼吞嚥?我用了這個字,是因為我知道對初學者來說,要跨出那一步真的很難,你不可能逼每天聽蘇打綠的人立馬體會閃靈的美感,也不可能叫每天聽流行歌的人馬上擁抱古典音樂,「漸進」是最好的方法

畫出兩道縱橫軸線,精與廣
「廣」簡單可理解為各種曲風,「精」可理解為特定風格的再挖深。
比如你喜歡Punk音樂,那就往左邊點走,聽聽hard rock,聽聽Metal,繼續走可以觸摸到藍調,延伸至鄉村、爵士往右邊可以摸到Funkhip hopEDM…。為何我說要漸進,而不是直接龐克跳到藍調呢?因為曲風的變革是連續性的,中間的過渡期會讓你比較適應,比如藍調往Rock & Roll走,基本型態還是非常像,Rock & Roll走到Hard rock也會有些類似如果你是60 Rock & Roll愛好者,叫你馬上聽Black metal,絕對無法適應。
就像Hip hop其實跟Funk系出同源,你想說,靠杯~最好是Jay Z的歌跟James brown一樣齁!!,因為中間有一段很重要的Disco Funk/G Funk時期,橋接了這兩種風格。

挖深更簡單,比如說定錨搖滾類,可以用年代60搖滾>70搖滾>80搖滾或是用極端指數(越來越重)Rock & Roll>Pop rock>Hard rock>Punk>Heavy metal>Black metal>Death metal…,慢慢的每天,每周,每月多走一步,你就會發現自己耳朵能吞嚥更多音符了。然後回頭想想一年前的自己,可能聽到60年代老歌覺得想吐,一年後聽到貓王的Rock & Roll居然不自覺開始搖擺!!

擴散.JPG


你可以任意定錨位置,自行定義縱橫軸,我提供一些玩法讓你們參考
一、定錨雷鬼,縱軸為,經典~流行
二、定錨藍調,縱軸為,國內~國外
三、定錨放克,縱軸為,典型~混合
四、定錨嘻哈,縱軸為,1990~2010
五、定錨”80年代,橫軸為,藍調~重金屬
六、定錨小確幸,橫軸為,爵士~嘻哈
七、定錨當代音樂,橫軸為,政治正確~政治不正確
(還有太多太多範例可以舉
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擴散,切記,不要有那種~那種風格就是怎樣怎樣的偏見。)

擃大.JPG
(初學者要透過聆聽,不斷擴大既有聽覺的"舒適圈")


音樂聽的有太多好處了,其中有兩點對初學者尤其重要
一、音樂程度進步(幫助音樂/樂器學習)
二、刺激創意(幫助創作/編曲)


當你的耳朵越來越包容,就會發現自己的音樂程度越也同時並進,琴技是外功,耳朵裡的東西是內功
舉個簡單例子,很多只聽搖滾,只練搖滾的人刷弦都很直接/很重,叫他彈些流行、抒情的東西,還是給我當金屬在尻表面上分析,是肌肉慣性跟技巧操作的問題,但如果你實際探究又不那麼單純。

操作樂器的tone該如何,是源自耳朵的聽覺檔案,如果你耳朵裡沒有抒情歌刷弦該有的「樣子」,請問怎麼控制手,去練習應該發出的正確聲音?
好比鼓手要打爵士的東西,小鼓的柔順平衡,微散的顆粒感要出來,如果都不聽爵士,請問怎麼抓手感?
如果Bass要彈放克,一堆切來切去,收來收去,悶來悶去的長短音請問這種情緒能在樂譜上標示嗎?
最終還是要靠耳朵裡的東西去理解
以上,若你想成為一個職業做場樂手,難道不需要大量聆聽嗎?就算是技巧,推弦、點弦、顫音之類,其實也不是先從動作倒回去操作聲音,是
先理解正確的聲音才產生動作的控制(所以很多人動作雖然不一樣,但聲音tone對了就OK)

how-to-choose-a-guitar-playing-style.jpg


第二,「刺激創意」。創意的發明就是在既有的公式下,疊加新的元素,重新排列組合。比如鞋子+輪子=溜冰鞋,沙發+=沙發床,果汁+冷凍=冰棒在藝術圈例子更多,傳統馬戲團+現代劇場模式=太陽馬戲團,傳統音樂教育+唱跳舞蹈=奧福教學法,傳統踢踏舞+搖滾樂演出概念=火焰之舞

maxresdefault (1).jpg
(一生一定要看過的太陽馬戲團。音樂超好聽)


創作者的視野越大,就能融入更多意想不到的元素,這在音樂圈最常見。任何開創嶄新的風格,都是結合的產物光是一個搖滾樂,就有N種玩法
如果皇后樂團從不聽歌劇,又怎能開創新的搖滾風格?

如果嗆辣紅椒從不聽Funk,又怎想的到把搖滾弄得如此活潑?
如果聯合公園從不聽RapEDM,又怎能把傳統金屬改的那麼前衛?
如果殷維馬姆斯汀從不聽古典樂,彈出來的吉他又怎如此銷魂?
最近很紅的
MIKA,不就是把交響樂元素融合流行搖滾音樂的典範嗎?
前陣子的
Blue man,也是把搖滾概念借去劇場翻玩而大紅大紫!!
不討論搖滾,各類型的音樂也是如此,Acid JazzG funkReggae DubstepRap metalHardcode Punk多如牛毛(光一個爵士就有幾十種變型了)


66032a26826513fa8706e9fe47f3e268.jpg
(搖滾音樂默劇Blue man group )


最後我想說,每種音樂都有它聆聽的價值,或許它的美感不是你認同的,或許它在當代不是那麼多觀眾能接受,試著去把(耳朵)容器拓寬,體會不同美感,找出藝術性音樂創作是從生活中提煉的,是紀錄時代的方式(藝術)之一,必定有意義
你能說喵電感應、舞棍阿伯那種東西是不好聽的垃圾嗎?很多人罵玖壹壹俗氣,喜歡歧視,說什麼濁水溪公社低級,幹譙一堆偶像抄襲韓團,但~這些不也是反映一部份台灣的現況與真實嗎。
(
延伸閱讀:研究曲風的方法)

d41443.jpg
(督嚕嚕嚕嚕~小編超愛的舞棍阿伯><)




[本日Metal語錄]

任何妹~你都要學著挖掘她的美感,成為真正的"不挑大俠"。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