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079.jpg
初學吉他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手痛,網路上分析關於手痛的解決方式有好幾篇,不外乎就是降弦、靠琴桁按弦、換弦的材質、換細弦、調弦距等,我就不再多廢話講跟別人差不多的東西。
但我發現有一件事情是很少老師提及的,那就是關於按弦的姿勢,其實
姿勢/角度跟按弦的聲音好壞、疼痛、順暢有非常大的關係。

初學者按弦最容易誤會的一件事情就是,總覺得要按很大力聲音才會好,這樣思考表面上合理(因為好像真的按越緊聲音樂好聽),但你想想,吉他手彈一場演唱會2小時,最好是手指都保持很用力,請問他手指平常是有在重訓嗎?肌肉超壯爆青筋嗎?別傻了~真正的問題在於巧勁,不在力道。
”~是很神奇的東西,簡單說就是,你不用這麼大力就可以達到按好的效果,甚至比使用蠻力更好。
那種感覺大概就類似看高手游泳正常來說,游泳越使勁,游得越快,但相對很快就累,真正的高手泳姿輕鬆(水花超小,動作流暢,阻力低),但速度跟耐力都超好。

某些老師(或教科書)普遍有個比較錯誤的教學觀念,就是總認為按弦這件事有一定的標準,角度有一定的標準、姿勢有一定標準其實不對,
每個人的不太相同,因為每個人的長的不一樣,慣性的角度,施力位置,使用的吉他都不一樣所以如果你硬要用誰教的標準姿勢去練吉他,最後只會更挫敗,按的更痛苦(生理/心裡都痛),因為那不適合你。
我們就三個角度切入探討:
一、「手指觸弦的位置」
二、「拇指的支點」

三、「支點與按弦位置的相對角度」


「手指觸弦的位置」,標準來說,老師會要求指尖按弦,而且是的位置,換句話說手指頭觸弦(長繭)的位置應該是這樣,

觸弦點.JPG
(標準教科書的位置)

但事實上,每個人的手指長的完全不同,有的人指甲較凸,有人指尖較凸,有人正面肉比較多,有人兩側很肥中間卻很扁,…這有什麼影響,當然有!
如我是指尖指甲太長的人,會習慣側邊一點,如果有人側邊指甲太大片,他會用下面一點的位置(肉)按,如果正面肉太肥,會摸到別根弦,所以會歪斜一點…結論就是根本沒有人觸弦的位置在”正中央”,那種答案實在太”教科書”。
以筆者自己來說,因為我正面的肉太肥,常常碰到別根弦,所以改用側面一些,那又因為側邊的肉也太多,所以位置稍稍上移些…。

我的指頭.JPG
(我的位置)

所以按的”巧”第一個觀念,就是不要管那些”教科書”的位置,你要一直試,試各種不同角度位置,只要不太誇張,不合理,
想辦法試出”最輕鬆”的那一點,找到專屬於你的那一點,就會非常省力,而且按的紮實穩定。
(太誇張例如…手腕過於彎曲,手指伸張過度…)


第二點,「拇指的支點」。要省力基本上拇指一定會頂在後面,但很多人忽略一個觀念,不是有頂就省力,初學者常犯的是,拇指超級用力,用到痠痛甚至抽筋,沒省到力,甚至按得更挫折。
拇指的”真正支點”到底在哪裡?10個吉他手有10個答案,
有人偏上(支點較小,施力較明確,但手指較酸),
有人偏中(支點較大,但可能會撞到骨頭,每個人骨頭明顯度不同),
有人喜歡用下緣服貼琴頸(出力面較大,但可能會影響靈活),
為什麼?原因一樣,每個人的手長得不一樣,慣性出力的方式不同,優缺點也因人而異,就像有人肉多撞不到指節骨頭,它可以用整隻拇指靠上去,有的人則無法。

拇指支點.JPG
(每個人支點位置都不一樣)

有些比較機歪的和弦甚至會半支手掌整個包覆上去當作支點(例如F和弦),這其實也沒啥不對,但會降低換弦機動性,造成換弦空檔過大,但若你接得夠好夠快,又何嘗不是省力好方法。
現在俗稱的「搖滾式」(相較於傳統古典式,這種方法比較”不正統”)握法,基本上就是以較多的”手掌”出力,拇指空下來還可以拿來消低音弦雜音。(這種”虎口虛握”的方式在比較動感的演出還更能穩定樂器,好處多多。)

54446.jpg
(俗稱的"搖滾式"握法,其實這種非正統的方式好處挺多的)


第三點,「支點(拇指)與按弦手指的相對角度」。
初學者用蠻力,最常犯的就是不會改變拇指(支點)的角度,這個超級超級超級…重要,你如果認真去看一個吉他手的”後面”(拇指位置),拇指的支點、施力點、位置…是不斷在改變的。(可參考這支影片,Guitar Thumb Position。)
(可以看一下
kiko這支演出影片,雖然是從前面拍的,但你可以看得出來他”拇指很忙”,不斷的改變施力位置,還常常要反扣消音。)

若你的腦袋又陷入「什麼是正確的位置?」,我還是要再次提醒,每個人,每個狀況,是完全不同的,沒有什麼絕對準則,每個技巧、每個句子的連結,都有它的差異性。
以我個人的經驗,”舒服合理”是大方向(除非樂句真的太偏激),基本上,
如果手指的位置偏下,支點(拇指)就會上移,反之,如果和弦偏上,或是手指延伸拉長的肌肉比較多(例如封閉和弦),那手指就會下移,因為前後之間要取得我所說的”巧勁”,一定會有一個「最適平衡比例」(肌肉的合理性),有高,就會有低去平衡,有低,就會有高去平衡。
(切記,
手腕絕對不要過度凹折彎曲,或是前臂上面的二頭、三頭、三角、斜方肌…過於用力緊繃,這兩個訊號都是在提醒你…動作有點不合理囉!!)
手指位置.JPG
(拇指偏下)

手指位置2.JPG

 

(拇指偏上)

所以你會發現為何按放克那種高音弦位置,或是開放和弦,拇指會偏高,甚至用手掌頂,而彈封閉和弦則會靠中間,甚至偏下。
當然技巧也會影響支點位置,比如”推弦”,因為要靠整個手腕下去”扭巧勁”,所以”手掌”,甚至整個虎口,食指下半部都會連動幫忙,如果用”標準式”動作,那會比較偏”手指推弦”,出力較難,但也不是沒有這樣就是。


以上三點,
拇指觸弦、支點位置、拇指跟前四指的相對角度,會決定你最終彈吉他的姿勢,也會決定你是否有找到專屬於你的”巧勁”,你可以參考別人的姿勢,但不要模仿,因為每個人真的都不大一樣,只要合理、舒服,你就會發現,其實按和弦沒那麼痛苦。




[本日Metal語錄]

手指的巧勁練起來,女生會很開心。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