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s-vanessab4.jpg

所謂的消音,就是不該發出聲音的弦,把它消除。吉他因硬體設計的關係,不論在彈和弦、單音都會有些空弦在震動,尤其Gain(破音)開大,弦會變得非常敏感,輕輕碰一下就很吵。

在彈奏電吉他的領域裡,消音是最重要的防禦技巧,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因為很多人都只想練好泛音、點弦、掃弦、等攻擊招數,但如果彈的太髒,不但失去了準度、美感也大減。或許上台還可以用音量掩飾,但消音沒練好,錄音就等著哭
至於如何消音?有很多種方式,每個人手型不一樣,所以也沒有什麼絕對標準,有人用食指、有人用中指、有人用無名指,有些人可以用拇指反扣,有些人則慣用手刀這沒有一定,能就是好招,以下就分享我個人習慣的方式。
(我看過不少人彈吉他,我相信某些準則應該是沒有太大爭議的。)


一、左手食指

左手食指是消音主力,它要負責消高音弦。一開始在學吉他的時候,老師常常講一句話,「手指要立起來,用指尖按弦」,其實這句話很危險,如果老師沒有稍加解釋,學生很可能就被植入按弦手指要立起來的觀念。其實在彈絕大多數的soloriff…食指是躺平的。
比如,你彈奏的目標音是第4弦,那麼你的指腹要消除123弦,怎麼消?貼上去,但不施力,千萬不要按下去,按下去就有音了。尤其是最鄰近的第3弦,一定要消的完美,因為最容易碰到,

手指圖一.JPG

除了第3弦,鄰近的5弦更危險,尤其彈Rock的東西,低音弦下得比較重,一不小心雜音就反客為主了,所以最好食指能再稍稍往上頂,順便把5弦消除,
手指圖2.JPG

記住,不管你在彈奏什麼句子,食指保持貼平高音弦是最高原則,但句型千變萬化,有時候食指就是無法貼齊,所以才會產生用其他指輔助的情況,比如無名指、或是拇指。你要依據自己的手型思考變化,不要傻傻只用食指硬消,反而犧牲按紮實的聲音。
(例如外國人手指大又長,常常會用左手拇指反扣消音,東方人手較小,做起來吃力許多,所以比較靠右手手掌消。)

二、右手掌肉(手刀)
如果你有注意上面圖示,會發現食指只能消高音弦,那低音怎辦?就是靠右手啦。我們知道右手基本動作是虛靠琴橋(虛不是實,太實會失去靈活度),而手刀的掌肉是彈奏悶音的關鍵,只要再往前一點,就可以從悶變成
假如你的目標音是第3弦,那右手就要消掉456弦,

手指圖三.JPG

注意,不管你的目標音是哪一根,右手要負責消除它上面所有的低音弦。這樣一來,左右手互相合作,無論你在彈奏哪一根,都可以做到「除了目標音全部消除」的全方位防禦。
手指圖四.JPG

聰明的你有沒有發現,食指上面那根會重複消音,那沒差,而且反而更好,因為那根是最最最危險的,雙重防護,更可靠。

最後我分享一個
吉他大師Kiko Loureiro現場演出的solo影片,仔細分析他消音的技巧,你會發現他左手食指、右手手刀隨時都緊貼著空弦,如果要點弦,右手拇指/手刀便馬上黏上去消音,而且他左手拇指,只要有空檔也會隨時反扣幫忙,這是非常完美的消音技巧示範。




[本日Metal語錄]

雙層消音,棒。雙層套套,沒有比較棒。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