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yter_Suys620.jpg

在舞台上演出,除了音樂本身外,「舞台感」是非常重要的。舞台感營造包含很多層面,服裝、接歌串場、影片輔助、燈光、煙霧…都是很重要的環節。其中我認為「服裝造型」(甚至樂器的視覺)跟「舞台動作」是最重要的,也是樂手本身最應該掌握的(燈光、音場…之類的命運要交給他人)。因為一場演出觀眾眼睛看過去,服裝與肢體的傳達最明顯也直接。

有時候常常逛Youtube,發現台灣很多學生樂團、初出茅廬的獨立樂團,實力都非常好,甚至不輸一些所謂的「老師」,但整個看下來,我認為肢體動作是很大的破綻(因為初學者很容易忽略),所以來寫篇關於肢體動作的文,跟各位討論討論。
(這影片為
建中學生做的Can't stop,樂手程度不錯,但肢體表現就差了些,如果能改進,就會是非常精彩的表演。本尊的Can't stop)
(肢體動作可以多看日本樂團的演出,日團非常重視舞台的視覺動感。例如:Coldrain和楽器…等,你看連那個吹尺八的都跳起來了>3<)


OneOkRock_DSC0710.jpg
(舞台動作超強的one ok rock)


先說說心態,試想,你花了一堆錢去看一個搖滾樂團演出,可能音樂還不錯,但一群人只是直筆筆的站在那邊彈吉他、唱歌…我相信你也會很失望,可是輪到自己上台,動作總是小不啦嘰,為何?我自己的看法是…

一、
害羞。這點不用討論太多,如果你自己覺得站在舞台上不需要讓觀眾嗨,那自己負責演出成敗,除非你的隊友很強,但想想,如果你一個吉他手不動如山,主唱跳得跟潑猴般,其實那樣整體看起來非常怪XD

二、
覺得自己有動,但其實看起來就像沒動。這也是初學者常遇到的狀況,其實不用廢話,想像一下自己舞台上看起來「應該的樣子」,然後用手機錄下來看,保證肢體比你想像的小超多。這個概念同理於舞台上的任何東西。舞台化妝?近看很誇張像個鬼,台上看很普通。表演服裝?走在街頭超浮誇甚至可笑,但在舞台上看起來很正常。


c5868bfa123628a7feb84b240e92bdab.jpg
(阿妹演唱會的服裝如果仔細看很誇張,但演出就是要這樣)

三、
會影響彈奏。這是主要問題,動作越大,直接影響的就是彈奏品質。但聲音跟動作孰輕孰重?這其實要看每個團的狀況,如果你是一個技巧高超的爵士團,當然在舞台上不可能活蹦亂跳,你的觀眾也不會想看你人來瘋,但若是一個重視節奏的搖滾團,像個屍體般彈完整場,觀眾鐵定不買單。


crossfaith.jpg
(日系電扣動作派屌團Crossfaith,每個人都一直在跳)


舞台動作很多人說那是天生的,我同意"怪異有趣"的動作可能是天生的,但
「基本的動感」絕對是可以訓練/學習的。無論你是要像扣團那樣Breakdown,還是金屬甩頭,或是Funk律動風…其實你會發現共通點就是「順著節奏然後律動身體」

無論哪個時代出現的新潮/老派動作,或大或小…其實就是「某種程度/變化/誇張的打拍子」,更白話一點就是無論你要幹嘛,拍子對就好,剩下的問題就是「放大它」。只要拍子對,任何動作看起來都是舒服合理的,然後盡量一致,比如Breakdown,要下壓就大家一起下壓,不要有人上有人下,看起來較怪(除非你是故意設計的,例如:Bar Bar Bar)

catwalk_yourself_elvis_presley.jpg
(貓王招牌的電臀動作)

chuck-berry-birthday-retrospective-e27defee-fb69-453e-8672-b785652b2f60.jpg
(查克貝瑞招牌的雞腳)

但我還是要提醒!!
舞台動作"夠不夠好",一個很大的前提是,樂器基本功力要有,歌曲也要夠熟,對各種聲音位置要非常熟悉。如果你彈都彈不好,歌曲也不熟,指板位置(鼓位置)過分仰賴視覺,光是要穩要順就很難了,更別說舞台動作。而且這樣學習音樂是本末倒置。


那要如何開始練習呢?就是先從「自彈(樂器)自打(拍子)」開始。無論你的手在忙什麼,身體要打拍子,打正拍(通常也是正拍,反拍太難XD),多數人是用「腳」,但也有人喜歡用「頭」去點,都OK
(看一下這三支彈奏影片,有沒有發現無論他們在彈啥,頭//身體都有在拍子上律動。
100 Amazing Bass LinesJamiroquai - (Don't) Give Hate A ChanceEnter Sandman [GUITAR COVER] with SOLO by Jassy J)

實際執行後,你會發現其實頗有難度,如果樂句沒有太大變化,都在清楚的正反拍上,還算簡單,但當密集的16音符出現、或是一堆搶拍拖拍切分交雜時,你的腳會不自覺"跟著音符跑",這時就是考驗協調性的時候了。你一定要把速度慢下來,一拍一拍打清楚去練習。這練習也不只是為了舞台動作,
也會對你的節奏律動能力有大大的幫助
如果你想更確實模擬舞台演出,就盡量站著練,因為站著跟坐著練習身體律動,感覺是有差的,樂器位置變低,手腕角度改變,彈奏的感覺也要重新適應。


PhotoGrid_1487009999076.jpg
(最基本的腳底踩拍正拍)

PhotoGrid_1487010273339.jpg
(頭部點正拍)


若你已經習慣了腳底踩拍子,可以慢慢把肌肉控制的範圍變大,比如用「一隻腿」來踩拍子(另一隻腳要支撐你跟樂器的重心,比較無法動。)


PhotoGrid_1487010181188.jpg
(整隻腳動起來踩拍看起來會更明顯)


上半身部分,若你已經可以用頭自然的去點拍子,那就把上身軀幹加進去,頭>脖子>上背,連成一線整個動起來,動作看起來就會放大許多。
(我看了很多學校熱音社成發,有發現樂手在"點頭",但沒有整個軀幹一起幫忙,看起來就會很憋。)


PhotoGrid_1487010331102.jpg
(上半身壓更下去,動作看起來會更大)

接著我們把上身跟下身連在一起做律動,你就會發現
「邊彈邊動」是一件蠻自然的事情,因為身體肌肉是一個互為連結的系統,其實只動"某個部位",其他不動,反而不太自然。你可以先開個節拍器、鼓機、或是放你喜歡的歌,把這些感覺加進去,之後再把樂器彈奏放進去練習。
(這幾支影片
Juliana Vieira: Welcome to the jungle Juliana Vieira: Enter Sandman (Metallica) Cover
 , Juliana Vieira: Thunderstruck - AC/DC (Cover) + Solos 的女樂手全身都有在律動,看起來就很舒服。)

PhotoGrid_1487010416495.jpg
(全身一起加入律動,舞台上看起來就會好很多,刷扣的時候手部也要跟著身體運行)

PhotoGrid_1487148721689.jpg
(練琴的時候大多數是坐著的,但也不要忘記隨時做律動練習)


當然你會說拍子簡單的東西可以動,難的就無法,是沒錯,但還是有些人克服了(請看
超強變態大叔hjfreaksAmazing Live Bass SoloSteve Vai - Gravity Storm Live in L.A.)
比如說反拍句子,頭//腳同時下或上一般人可以,但如果今天重音是反拍,腳要改成相反的上呢?或是手要改成上呢?確實有難度,但還是可以透過練習讓它變簡單。舉個幾常常遇到比較特別的正反拍對調律動:


PhotoGrid_1487010470528.jpg
(腳踩反拍,其他部位正拍)

PhotoGrid_1487152466476.jpg
(手上刷是正拍,下刷變成反拍,其他則反之)


基本律動也不只有單純的上上下下,還有幾種也很常見,例如龐克團、日團很愛的跳起來,還有比較偏左右移動式的,也有以樂器為中心做上下拉抬的

PhotoGrid_1487222264545.jpg
(跳起來可以先從墊腳開始,記得手部刷扣的規則方向也要一併考慮,不然很容易錯亂亂尻,通常跳是反拍,落下是正拍)

PhotoGrid_1487222352032.jpg
(左右不是真的很直線的左右,它比較像以身體為中心左右搖擺畫弧線,再配合上下點拍,看起來就會很豐富,上面連結影片的女吉他手Juliana Vieira就常常左右+上下律動一起使用)

PhotoGrid_1487222149061.jpg
(以樂器為中心作拉抬強化重拍,也是常常出現的律動。尤其你若屬於比較胖,或是老了跳不太動,或是肢體比較駑鈍的樂手,可以多用這招,再配合一點腿部/肩膀/頭點,效果就會不錯)


啊你說還有切分搶拍、solo...之類的怎辦?我是覺得多練習還是能克服的(如果你看過很多日本神團就知道),但也不要過份注重在動作上,忘了更重要的音色,畢竟音樂還是本質,有時間還是多練琴較有意義。最後祝福大家琴彈的超屌,動作也一流,迷妹看了全身溼透高潮(最佳範例影片XDBajista loco Bailarin Mad bassist)


PS:
一、雖然我舉例的都是吉他/Bass手,但即便是坐著的鼓手多加點律動也會讓演出更精采,
Pantera "Walk" Drum Cover (by Nea Batera)
二、傳統的古典吉他也可以加入肢體律動,
North Korea children playing guitars。你看他們腳踩的拍子多確實阿XD




[本日Metal語錄]:

不管你在台上彈的爛不爛,都要讓迷妹知道你的下半身很厲害。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