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335445426792500.jpg

本片的故事核心是"家庭",主要角色有三位,爸爸,媽媽,女兒。
爸爸是個瘋子,年輕時玩龐克團,每天活像個上緊發條的神經病,做事無俚頭,無所事事活得像個國中生(不讀書那種XD),媽媽曾是同團的吉他手,年輕漂亮的輕熟女,生活重心就是上班賺錢照顧女兒,但內心也有一顆搖滾魂,兩人聚在一起就會變成那種所謂"很有趣的家庭",每天都笑到肚子痛那種XD
既然父母很有趣,家條觀念開放,相處和樂融融,想當然而女兒在這種環境一定快樂無邊?並沒有這齣戲的開展就是從「女兒一點都不快樂」開始。


2ecbf2bbc8d1de0fbdaba9598088948c.jpg

女生正逢青春期,從小沒有爸爸的她,許多觀念思想自然與他人不同,會像個小大人思考未來、人生目標但就是因為家庭"太開放"完全沒有給予任何限制,以致她更沒安全感,反而羨慕起那些"樣板家庭"(正常一般上班族爸媽,會干預小孩生涯規劃那種,最好是努力念書考好大學乖乖工作)
相較於活在樣板家庭的好同學覺得超不可思議,廢話!!哪個小孩成長的過程不想要有個超級有趣的爸媽(羨慕死了)


サブ3(C)2012『グッモーエビアン!』製作委員会.jpg

"破碎的家庭"是本片第二個軸心,不成熟的媽媽未成年生下女兒,注定母女的成長就比一般家庭辛苦,主角阿失(爸爸)追求當年才15歲的小媽媽但無法結婚所以就這樣一直在一起互相扶持,或許是因為他小時候失去了父母(破碎家庭+1),彼此更惺惺相惜,三位"破碎主角",兩位是成熟歷有歷練的小大人,一位還在探索內在與外在的自己,衝突從這邊開始。

直到他最要好的同學轉學離開,故事的亮點就拉出來了
「要在能說再見的時候說再見,不然會後悔一輩子。」

失去了太多,才懂得歡樂,才懂得阿Q自己的生活,才更懂得愛是什麼,就像撐起小丑妝容下的那張臉,需要背負著極大的痛苦女兒一直很不能理解,為何媽媽要這麼辛苦照顧(看起來)無所事事的爸爸,但媽媽心裡知道這世界上能理解她的人只有阿失,也只有阿失能讓她真正快樂,兩個人誰失去了對方就像失去空氣(笑容)般無法生存。

全片不是那種大開大合的狗血片,是標準的日系小確幸的風格,所有的細節都藏在每個演員的表情
爸爸用著他一貫的"搖滾方式"教會女兒懂得「珍惜與相愛」,最終也娶了當年15歲不能娶的媽媽,完成了1/3+1/3+1/3=1的小故事。
 

o0500033312700716922.jpg

 

會想推薦此片的原因是,一般所謂的"音樂搖滾片",多半著重在成功勵志、成為搖滾巨星等概念,此片一開始就表明主角是個失敗的Rocker,樂團失敗、出生失敗、家庭失敗但這種"失敗",才是音樂家真正的"常態",如何好好"生活",用心去體會上帝給的旅程,我想才是真正的Rocker要好好學習的。


PS:敬愛我最喜歡的樂團聯合公園主唱Chester,你的音樂改變了世界,希望你在天堂繼續嘶吼。




[本日Metal語錄]:

 

熟女才是王道,麻生久美子100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搖滾 吉他 樂團
    全站熱搜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