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2B_5IfsfV1dhq4CMdosQ.jpg

【少年U2的搖滾旅程】這部電影,我實在又忍不住想碎碎念一下公司的下標策略,這部片跟「U2的搖滾旅程」沒有太多關係,切確的來說,是"他朋友"如何醞釀殺機的旅程XD。原名「KILLING BONO」,切中電影要傳達的核心故事,文案的風格也更吻合耍白爛的tone調。

本片取材的「角度」非常特別,它不是講U2,而是主唱Bono好友Neil McCormick的故事,那為何要特別強調U2呢?因為U2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搖滾樂團,而Neil McCormick的樂團則是全世界最爛,或說最衰的樂團,用二個超級反差的樂團來寫故事(還是爛的樂團的角度),手法非常特別。

它不是俗套樂團電影那種芭樂劇本,例如
:
1.沒沒無聞,歷經寒風徹骨然後變成一流樂團
2.成名後跌落谷底,後來又努力翻身
整片描述的就是一個徹徹底底失敗的案例,你說這是不是勵志片?當然是,不過它是「反向勵志」。套個比較近代的說詞叫做「負能量」XD。


tumblr_lpls0bfYdp1qzdglao1_1280.jpg

大家都喜歡「成功者」的故事,因為好像照著成功者的腳步走就會成功,但如果你夠了解世界,會發現「沒有任何一位成功者的路程可以完全適合另一個人」,每個人的路都是獨一無二的。
講白點,世界歷史就是「成功者」的FB,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勝利者才有發言權,他們當然只會po一些他們自己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東西,較負面或對己不利的東西,他們會盡量讓它從歷史紀錄消失。


可現實是,絕大多數人是失敗者,這些人往往沒有發言權…但失敗者故事難道就沒有參考價值嗎?很多人只是再也沒有翻身的機會,不代表其故事跟範例不能當作"正面"教材。如果今天有一個反面教材,由失敗者描述他們是如何失敗,某種角度而言,豈不比成功者更有說服力?(因為成功者會看不見一些盲點,比如說他們相信的人定勝天其實包含機會跟運氣)

killing-bono10.jpg

故事描述NeilBono的好友,兩人都很嚮往音樂圈而各自組了團,可Neil並不是個很好的團長,自私、自負、自我…害得他步步走,步步錯…最後連他的經紀人、老闆、團員、親弟弟都不信任他,惡性循環的過著日子,背負同窗好友巨大成功的壓力,灑上擺爛搞笑的調味料…就是整部片的基調。算是半紀錄片、半電影的風格,看的出來很多內容戲劇性的強化不少,但如果你問有認真玩過樂團的人,他們絕對不會懷疑劇情中出現的情節,因為這實在太殘酷、太寫實、…

「信任」這件事情,真的是一再驗證是殺死樂團的頭號兇手。人與人之間,只要沒有信任,就沒有信心,沒有信心就沒有信念,沒有信念就是同床異夢,各想個的,各自盤算著自己有多少利益…不管是分錢、知名度、女人、溝通…無一不是因為信任破裂而滾雪球變成原子彈。

Neil從一開始就對弟弟說謊,導致日後關係破裂,對團員間的團務交代不清楚,處處擅自做決定,上了老闆的女人還想欲蓋彌彰,造成老闆的不信任,金流來源不願說明,搞的投資者憤怒,最後再加上自己對Bono的心魔而未理性思考樂團決策…如此精彩的負面教材,怎能不去好好欣賞反思呢。


iSaan6LkpNVY4XtQD8NTwA.jpg




[本日Metal語錄]:
組團玩音樂,從來就不是音樂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