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niYDfBZrL.jpg

這片最值得看的地方就是"湯姆克魯斯"是主角之一,通常這種好萊屋巨星不太可能演這種看起來很B的片子,而且他的腳色是裡面最B,最惡搞的XD…

article-0-13174ED6000005DC-290_634x823.jpg

等等?我剛有說B對不對?沒錯,這部片子毀譽參半,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很B。我想,對一個嚴肅的搖滾文化研究者來說,本片的惡搞,甚至說是"廉價的低級",會讓人不太舒服,更甚者,還會認為它過分醜化某些搖滾樂手的性格與文化。
或許你會說,惡搞音樂的片子很多,為何這部被罵那麼慘?這片很有趣的是,它整個包裝行銷風格並非是"表明"要惡搞,看是影片略看下來,卻是如此刻意荒唐XD。挑戰觀眾的認知落差,在行銷上是很危險的武器,或許它想要維持原本音樂劇的質感,但弄成電影,某些協調感就走味了。


maxresdefault (1).jpg

第二點,它原本是音樂劇。這是一個很弔詭的事情,搖滾這東西本身被改成音樂劇,就已經有點奇怪了(包含那種唱法),然後音樂劇被反過來拍成電影,我覺得這樣等於"彆扭"了兩次,身為觀眾的我就會疑惑,那電影的定調是要像電影?還是音樂劇?我這樣解釋你應該就能懂,為何那些"笑點"放在那些地方,很詭異。不過這不代表它是一部爛片,我只是覺得很奇怪,那種奇怪很像我們在看周星馳的電影,不合理,但是又想笑,仔細挖掘,又可以發現很多寶藏。

RoA-Promo-001-4-1024x614.jpg


全片故事展開核心聚焦在80~90年代這個音樂轉換期,記住,這很重要,因為這段時間的時空背景跟電影所有的內容有關,如果你不帶著這片時代眼鏡去看,很多""你會看的霧煞煞。

主線一:好萊屋美國夢
男女主角各自抱著明星夢來到美國發展,那個時代的美國是資本主義最噴射的時期,娛樂文化產業最蓬勃,只要努力麻雀皆可變鳳凰。但時代在變,
男主角本來想成為80搖滾巨星那種Rocker,但碰上男孩團體+電子卡拉音樂崛起的轉變潮。女主角就跟很多到好萊屋發展的美麗金髮女孩一樣,遍尋不到機會,又逢愛情失意,最後淪落到地方酒吧上班。

主線二:搖滾巨星的迷失
湯姆克魯斯飾演的角色,已經是一位世界知名的搖滾巨星,他從偉大的70~80搖滾洪流中存活,得到了所有他想的但是他並不快樂,沒有人了解他,只是為了表演而唱,被大眾時代媒體塑造的形象牽著鼻子走。
雖然這個角色負責表現絕大多數我認為最"惡搞"的段落,但他台詞所表達的東西,我認為是整部電影最值得咀嚼的核心。
在歷經了如此荒誕的年代與功成名就後,人活著的意義到底是要尋找什麼?相較於年輕男女主角才剛開始作美國夢,他所表現對於力道遠大於其他角色。

支線一:面臨時代變遷而必須倒閉的傳奇Live House

音樂發展的蓬勃始於Live House,所有的搖滾巨星都是先從地方的酒吧開始練等,問題是時代/音樂在轉變,傳統Live House也面臨被迫轉型或是歇業的窘境。此片的老闆與員工扮演的正式這洪流下的悲劇人物。
支線中的支線就是他們兩個後來"相愛",沒錯,是同性戀。
同性戀的議題在當代至今,仍是需要被持續關注與改革的。


brand_baldwin_conversing_rock_of_ages_still.jpg

支線二:諷刺政治的虛偽
這整段是此片我認為較嚴肅必須被看重的地方(雖然電影用很歡樂的方式呈現)。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
「家長指導標識Parental Advisory Label」這東西,就是對於一些較露骨且不當小孩身心靈的歌詞的音樂作品,封面會貼一張Parental Advisory: Explicit Content的標誌。這個東西就是這年代的產物,也是被當代音樂家視為侮辱的跟摧毀搖滾產業的原因之一。電影沒有明確講是在說Parental Advisory Label這件事,但用諷刺道貌岸然政治人物的荒唐私生活,來對比這些面臨產業危機的藝術家,正是是8、90年正在發生的事情(抗議事件中影片裡有真正的Rocker在後面客串)。
不過事實證明,
越是禁止的東西,反彈力道越大,且隨著時間過去,真正具有文化藝術性的東西是不會被摧毀的,「Parental Advisory: Explicit Content」後來反而變成叛逆認證象徵,成為搖滾歷史中重要的文化符碼之一。好像出了一張搖滾專輯沒有這張標誌還不夠酷呢。

 

 

parental_advisory_explicit_content_lge_logo.jpg


a9a2e67d91b748c28114d8ac9f62f729--clothes-for-juniors-forever--clothes.jpg

電影的最後,大家尋找到了自我,交會成一條美好的結局線,還是回歸迪士尼的好棒棒大圓滿。

2016有一部超級紅的片子,叫「越來越愛你La La Land」,它也是一部講愛情、夢想、尋找自我的音樂歌舞片,橫掃世界各大獎,好評破錶的神片。其實阿…我認為這兩部片在核心結構,幾乎是完全一樣XD,如果你也很愛La La Land那種故事,那搖滾時代就是它的"搖滾瘋狂版",哈哈哈哈哈…。


la-la-land-soundtrack-city-of-stars.jpg




[本日Metal語錄]
Rocker接吻一定要伸舌頭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