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305_01.jpg

搖滾家政婦是改編自日本作家五十嵐貴久的暢銷小說「Smoke on the Water 1995」。Smoke on the Water是搖滾界的國歌,其樂團Deep purple是被譽為重搖滾的鼻祖,長青樹,到現在(2017)依然有新作品誕生。作者選用這首歌我想跟歌曲本身的內容應該沒多大關係(這首歌的創作發想本身蠻ㄎㄧㄤ的XD),而是用這首歌(跟樂團)來代表"搖滾"二字,而1995是故事設定的年代。

deep-purple.jpg

在看這部片以前,一定要先了解日本90年代的背景環境,如果沒有用這副眼鏡來看此片,或許你會覺得小悶,但若了解那個氛圍,就很快能明白故事的內涵。

90年代日本經濟逐漸沒落,但優質的基礎建設,高水準的人民素養與文化,日本漸漸轉變成"安居樂業"的國家,表面看似繁榮,但已過權威大國的時代,使得整個國家思想行為趨為保守,跟"重複",什麼叫重複?就是好好好讀書、好好考上大學、好好找份"穩定"的工作,認真當個安穩的小齒輪。如果是女生,就找個憨厚工作穩定的男人嫁了,生兒育女、相夫教子,乖乖當個勤儉持家的好老婆。有個比較難聽的形容詞這樣形容這些只求小確幸的日本人,叫「社畜」。


ACVu5hHX.jpg

沒錯,就是一個你一出生就註定要過著跟別人一樣的"影印機"生活的環境。雖然沒有大苦大難,但長久來的"小苦與小悶",是會讓人生病與變質的,當有人覺醒,想為自己黑白的人生撒點調味料的時候,就會被這個社會強大的壓力押著頭,彷彿在警告你,「不要再幹蠢事了,乖乖當一個社畜,不然你的人生就注定毀滅。」而"搖滾"二字就是突破這現象的精神象徵,四個婦女的故事就是這樣展開。(我分別用ABCD代表)

img_2.jpg

主角中年女A由日本最性感美魔女黑木瞳飾演,她代表的是日本典型的超完美人妻,美麗、得體、端莊、把家裡大大小小事務安置的服服貼貼,但其實與老公/小孩的內在關係並不穩定,她無法理解的是,明明自己已經盡善盡美,但為何家庭關係還是貌合神離,因為人與人真正的"想處",尤其是家庭,並非只是表面的維持,內在的交流與共鳴才是真正彼此該學習的。最後A女透過玩樂團的過程,慢慢理解了家人相處之道,關係逐漸變好(主唱+吉他手)

f_192455_1.JPG

中年女B由正姊木村多江飾演,她代表著日本"敗犬"的角色,時尚前衛的女性,看似亮麗風光,但男人愛上別人,婚姻破裂,愛面子內心又渴望愛情的她,是劇中一開始最積極想要透過"玩樂團"來改變生活的人(KB)

木村多江-塚地.jpg

中年女C由山崎靜代飾演,她是一個不受人討喜的宅女,對外型自卑,又不善與人交際,內心唯一的壓力宣洩就是食物與偷竊,但這樣的行為反而造成她人生往更負面的方向循環,最後從樂團努力的過程中找到自信與成就感。(鼓手)

d1384959.jpg

中年女D由真矢美季飾演,她年輕時就是個Rocker,但因為家庭因素而放棄了音樂,多年來一直想重回舞台,但內心的恐懼讓她比其他人更害怕表現自我。或許是因為內心的黑洞巨大,所以更加想從外表武裝自己,直到台上還是敵不過心魔,自我放棄,但因夥伴們的扶持與鼓勵,終於肯面對過去。(Bass手)

1416611862-4283748447_n.jpg


我日本的朋友這樣形容過日本女生,在有家庭前,多誇張、多瘋狂、多前衛的行為舉止都敢表現,年輕自我,率真無邪,但一結婚生小孩後,好像人生色彩的開關瞬間停止,一秒變成勤儉持家的好媳婦,只要行為稍微"脫軌",就像犯了滔天大罪一樣。台灣大男人主義的程度相對日韓單薄,或許我很難去體會日本婦女那種沉悶的壓力,但我相信此片所描述的故事一定發生在日本每一個角落。

present.jpg

我仔細想想這片可以推薦給什麼族群呢?說生活苦悶的婦女也很奇怪?說推薦給玩音樂的年輕人也搔不到癢但我相信有結婚有小孩的女生看了此片,一定會燃燒妳內心的小宇宙XD。或是你老媽不懂搖滾樂,也不知道你玩團是在銃三洨,快去租來逼她看XD~(最後我想說黑木瞳真她媽正翻了~好啦,我熟女控><最後來聽一下她唱歌吧)




[本日Metal語錄]:

黑木瞳一級棒棒一級棒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