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429a9e6cb025d1803d98689b61a6a.jpg

彈吉他的「支點」是一般坊間教課書比較少提到的,因為它不是技巧,非外顯功夫。
「支點」,簡單來說就是彈奏吉他的倚靠點,身體會跟吉他接觸的「位置」,無論是初中高階,對於支點的掌握越理解,就越能駕馭好彈吉他這件事,且對你學習吉他進步有一定幫助。先從初學者的支點談起,通常學吉他的第一堂課,老師會要求你姿勢要正確,姿勢這件事情在古典樂學習領域是超級重要的,流行樂器毅然,但吉他或許在出生血統上較為隨興,標準姿勢這點我倒覺得沒有一定非得要如何如何我們更該關注的是「身體與吉他的接觸支點」,我建議初學者關注6個位置:

1大腿與吉他下緣
2右手臂與吉他上緣
3身體與吉他背面
4右手掌肉與琴橋(下弦枕)
5右手小指/無名指與Pick護板處
6左手虎口與琴頸下緣

1、2、3為接觸面比較大的大肌肉,4、5、6則是接觸面比較小,比較細節”技巧的控制”小肌肉。

DSC08709.JPG

大方向來說,「支點」為何什麼如此重要,就是為了要「穩定」吉他。吉他結構上算是「重型樂器」,而且極度不平衡(屁股重頭輕),面積頗大(掌握起來要刻意伸展),指板甚寬,要擴指、飆速度、做表情…也都需要穩定才能詮釋…換言之,如果支點越多,吉他會越穩定,越穩固,當然技巧、聲音也就能控制的越精準。
但要注意的是,支點雖然是越穩固越重要,但細節上又不能「定死/鎖死」,必須用一種"虛靠"的細膩手感浮動調整位置,這在4、5、6點非常非常重要。


一、 大腿與吉他下緣
初學者坐者彈奏,一定要穩穩地靠在右腿上,吉他身體那個弧線就是倚靠最佳位置,不要過前也不要過後,吉他身體的重量會讓你無法控制。

PhotoGrid_1533050167594.jpg

比較古典派的會將之靠在左腿(左腿需墊高些),其實這姿勢我個人很喜歡,原因
1手腕角度比較舒服,彈高把位好彈(相對低把位較難)
2較舒緩右邊肩、臂、背、腰的肌肉群(但左中下腰會比較緊繃)

20100911012738.jpg
(PS:關注肌肉群很重要,很多年紀大了的老樂手長期下來右邊肌群都會永久傷害,適度左/右邊互換練琴可以降低肌肉受傷風險。)

二、右手臂與吉他上緣
上緣倚靠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吉他晃來晃去,配合胸部的貼緊,吉他最難控制最重的部分(屁股)才會牢牢的。

PhotoGrid_1533050241831.jpg

彈奏技巧上,刷弦要處理的漂亮,右臂的支點就要多注意,不能定的太死,甚至下壓,它只是"靠著",在做刷扣的動作時,右臂是會移動的(想像你的倚靠是是一個支點),定得太死,會變成用手腕多,這樣對平穩的聲音控制會變得比較難(關於手臂手腕的彈奏概念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彈吉他三關節驅動探討)。
PhotoGrid_1533050356590.jpg
【如果右臂與吉他上緣定得太死,靈活度會下降,導致手腕驅動變多,音色控制變難】

至於solo/單音在飆速下,手腕跟手指的小關節會相對變多,這時手臂就可以定的"較死",以幫助在飆速時的穩定感(但過度鎖死也不行喔)。


三、身體胸部/肚子與吉他背面
瘦子學吉他較多遇到的問題是沒有貼著身體,這樣吉他容易晃來晃去,可以稍微往內靠,彈起來會舒服許多,至於胖胖肚子/或胸部較大就較沒這困擾,會自然會貼著。

PhotoGrid_1533050405937.jpg

m6O0w4JcZ94H.jpg
【胸部跟肚子都是很好倚靠吉他的支點】

還有一個小小的眉角,初學者因為需要更多視覺控制(看指版),如果吉他與身體90度會很難看到指板,若稍微躺下15~30度左右(千萬別再多,姿勢會跑掉,手腕會凹折),便利於學習,這時候就可以貼著胸部/肚子了,才會穩妥妥。

倚靠點.JPG



四、右手掌肉與琴橋(下弦枕)
虛靠!!~虛靠!!~虛靠!!~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彈電吉他右手掌肉虛靠琴橋是常識了,一定要熟加練習,為了快速的切音、悶音、消音、手掌絕不能離弦枕太遠。而彈solo是很細膩的控制,表情、技巧都在此呈現,靠著安全感才會佳,但一樣不能鎖死,死了角度就會死(右手過度凹折),在換弦彈奏時就很難維持穩定且一致的音色了

PhotoGrid_1533050450367.jpg

PhotoGrid_1533050527215.jpg
【鎖太死手腕運作就會過度凹折,不利音色控制,盡量還是維持能垂直上下的運行】

五、右手小指/無名指與Pick護板處
這點算是"較不必要"倚靠的支點,看個人習慣。很多吉他手會將小指與無明指輕頂(一樣是虛靠)在Pick護板處(沒有護板就是第一弦下處),不管是刷弦還是solo都會有比較好的控制。我個人是蠻愛將它當作刷扣的緩衝止滑,不然右手很容易太猛刷過頭。

PhotoGrid_1533050579470.jpg

六、左手虎口與琴頸下緣
要討論這就要先認識[傳統式]的左手按法跟[搖滾式]差別(請先參考這篇文章:
彈吉他左手的正確姿勢)。我個人建議初學者先用虎口頂著吉他較輕鬆,因為如果沒有支靠虎口,吉他頭會一直有下墜的力量,也較容易晃來晃去,別說solo了,連按和弦難度都會高上許多,至於其他更多優劣缺點就不多談了,看另一篇文囉。

PhotoGrid_1533050696643.jpg
【虎口倚靠就是俗稱的"搖滾式"握法...但到底跟搖滾有啥關係XD】


進階者要注意的支點問題就比較刁鑽了,首先你很有可能已經是一個「表演者」了,所以「站著彈」如何才能跟坐著彈一樣好,將會是你最大的課題。
站著彈之所以會難上許多,就是因為支靠作用改變了。
首先最重要的"腿部支靠"將完全消失,整把吉他會被地心引力拖著走,取而代之的是吉他背帶環住的兩個釘釦,與你的肩膀,坦白說這樣跟腿部支撐比起,穩定性差上許多。第二你的右手支撐力會變差,因為站著彈通常會較坐著低,右手較難倚靠,而且少了腿部支撐,右手的下壓感也無法"過度"施力。
我的解方是,
當你站著彈,更需要倚靠右手與肚子「夾」的力量,來當作支撐穩定吉他的方法。而左手搖滾式的虎口支撐更為重要,使用頻率會大增,講的誇張點,有時候當你在做高難度技巧時,甚至虎口支點是必須一直"存在"的,只要一懸空,就有可能掉漆(老手就不用擔心了~)。

Ruyter_Suys620.jpg

【背帶雙支點穩定性不夠高,注意身體與右手的互夾力量,虎口穩定吉他脖子】

當然討論站姿,還有更多可能性,比如說「背高」,盡量維持與坐著彈一樣的穩定與角度,或是solo時腳踩監聽/墊高台,讓最好的腳支點幫你穩固。

John_Petrucci_-_04_WEB.jpg
【墊高腿部支撐吉他,是彈奏solo或高難度技巧時常用的秘訣】

“高階者”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左手拇指與各種指法/和弦的支撐關係。當樂句越難、速度越快,我們需要更靈活的左手姿勢,也就是說"傳統式"的手型得運用更多。因應不同句型而需要快速改變、或是討論更有效率的拇指位置移動,將會是高手需要思考/實作的,變數實在太多,就不贅述。但我想大原則大觀念還是一樣,不管你當時在按啥和弦、solo,拇指千萬不要定死,要維持機動與靈活,並找出對付這句子的最佳拇指支點,以達最輕鬆、最有效率的快速變換。

DSC08754.JPG

【高手通常已經很明白找吉他穩定的支點了,剩下就是要如何靈活處理各種刁鑽的樂句,大拇指的控制絕對是關鍵】




[本日Metal語錄]:

彈吉他最重要的兩個支點,就是奶頭與龜頭~Band~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