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nkSyndrome_Quad_01-1024x771.jpg
「搖滾吧!唐氏龐克哥」~本片顧名思,就是一群患有唐氏症的人在玩龐克,是一部紀錄片。
開門見山,直接來說這片我認為的特別
/可看之處,一般來講,紀錄片or偽紀錄片,在拍這種以"很可憐"的人為主角時,多半會用悲情的角度切入,然後再以正面能量寫出,套路簡言之就是"賺人熱淚",不管是本土的「一首搖滾上月球」、還是外國的「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等。
但本片完全不是,
導演拍剪的角度與題材,彷彿"刻意"不取其可憐與不方便之處,火力集中呈現龐克精神十足的白爛(台語)側寫有好幾幕白爛到飲料差點爆噴例如主唱很討厭剪指甲,他就寫一整首歌在幹譙剪指甲這件事,他有一個女朋友,一心想親熱,但看到鏡頭又說,等等不拍了再親熱…Bass手身強體壯,參加體能比賽褲子一直掉等。本來有點不解,甚至覺得本片是在揶揄唐氏症?但繼續看下去,才慢慢理解導演想表達的真義
punk.jpg

導演真正想說的是,就是告訴大眾,「唐氏症」患者,其實就跟一般人一樣,他們不該被歧視,不該被低估,更不該被剝奪任何身為一個人的所有權力跟慾望。就跟身障/心障/智障…等各種障人士一樣,他們也是人,也有他們的世界/生活/夢想/慾望。
442749.jpg

唐氏症跟一般人的差別就是,他們的心智大概只會成長到10歲左右,就像個小孩般,你不會歧視/鄙視一個十歲的小孩,甚至覺得他們那樣很"可愛",那你就更不應該用異樣眼光看待唐氏症患者。

94ca76a546b16ed2aa9bd48ce0f644a50900037b-1_0.jpg

導演很用心,他用很多一般人的生活層面,去側拍主角群們的生活…例如他們有討厭的人事物、有喜歡的女生(還有人結婚)、性慾望、想表演愛現的渴求(組團唱歌)、有擔心沒朋友生活寂寞的心情、與家人的互動關係、有人際相處的問題、甚至還有政治立場…等。
其實這些事情就跟我們一般人生活是一樣的,但他們更純真,更不矯揉造作,無論是說話方式、處理方法、更接近人心,更表露無遺…

講實在話的,某種程度,我覺得這些人比我們"(自以為)正常人"更值得敬重,大人因為這社會的黑暗而讓自己思想髒了多少?為了利益而與人鬥爭、為了慾望阿諛我詐…"社會化"並沒有讓我們比較高尚,反而更顯得人性醜陋。更甚,經過特定的訓練,他們還可以發揮比一般人更優秀的才華,組團、創作、寫歌、表演…就是如此。

maxresdefault.jpg

主角群們並不是刻意為了電影而誕生的樂團,他們是真正的"樂團",能寫能唱,而且龐克十足,最道地的那種。聽著他們唱歌,彷彿帶我重回龐克誕生美好的70年代。
龐克在音樂曲風裡,被定位成最純粹、直白、不做作、勇敢拋開束縛…我想,
導演藉由「龐克」二字,貫穿整個電影,表達這群人是如此真善美。它不企圖挖乾你眼淚,反而要你哈哈大笑,邊看邊漏尿,一路白爛到底,這才夠龐克!!夠唐氏!!

Eurosonic-LauriHannus-3777web.jpg




[本日Metal語錄]:
我唐氏,我打砲,我龐克,我驕傲。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