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樂殺人事件.jpg
在看搖滾樂殺人事件的過程中,本覺得此片很普通,甚至懷疑是否又是部「樂團+搖滾包裝行銷,但細究內涵不堪一擊」的那種偽熱血電影”…
看完後,去廁所抖個尿,心頭一振,幹~真是部好看的國片,近年間,我秒閃叫得出好看的國片大概就是大佛普拉斯、血觀音...還有此片。回家路上,後勁陣陣襲來,情緒飄盪許久,才肯沉澱

此片有兩條時間軸,一為現代女主角+樂團,二為現代女主角的父親+樂團,以插敘+呼應的方式一步步解開殺人疑點,慢慢框出故事架構,看到中段以為是部柯南懸疑片,梗破出來,還頗失望,心想「啥~?就因為這樣ㄛ?動機因果也太簡單?」。
直到最後一幕女角痛下殺手,急轉荒誕的結局才讓我意識到,這不是部懸疑片,是貨真價實的
「搖滾片」

貨真價實不是形容詞,是毫無偏差的事實描述。大概從海角七號復興國片後,那一堆號稱「樂團+搖滾」電影,個人覺得,多數都表面大於內涵,甚至譁眾取寵。

它「真」在哪?它真在不是每個樂團都是五月天,會讀書、形象好、家庭美滿、擅寫歌、發片成名一路通順不是每個Rocker都像U2如此偉大,用音樂改變音樂、擔任扭轉時代巨輪的要角不是每個懷抱愛夢想與勇氣的樂團人,都能突破人生困境,把生命故事搓揉成勵志成功學,寫成小說、拍成電影、促你發憤圖強


真實的世界,是多數失敗者建構的,是悲劇多餘喜劇、是眼淚多餘笑容。一群魯蛇同溫自慰,為了生存、拋棄自我,為了利益、互相傷害,為了成功,形同陌路菸酒、幹女人、金錢、毒品、最後才是吉他...某種角度,或許更接近實際


星泰娛樂提供02獨裁者樂團由宋柏緯、楊大正、李奇明阿強、林頤原、舞陽組成.jpg
(年輕人等不及認識真正的"搖滾",就急於用搖滾探索世界,不管有沒有尋找到"答案",真誠勇敢的走下去本身就是一件TM超搖滾的事情了)


有不少人批評此片過於汙名、醜化、標籤化樂團人。這邊我想要解釋一下,
此片時代背景設定為90年代,那是台灣獨立樂團芽爆,音樂藝術創意、多元思想噴發的大時代(加上當時經濟、政局、環境變遷),你可以想像類似美國的80年代。最美好、最荒唐、最矛盾、最唯我獨尊、所有的目標皆在極度渴求探索的線軸。
在一切中心思想、哲理、文化內涵都尚未塵埃落定時,這些(不好的)”行為的誕生是合理的,那無關乎正不正確,因為在那時期,就是個「大爆發」。


20180817155701-9aa7e21e9a5f4586f2eab4c51757fcd7-desktop.jpg
(不理解與對立,反而加劇汙名化與對音樂人的"鴻溝")


好比很多年輕的Rocker只想幹女人,只想佔有與控制,愛情與激情完全搞不清楚,行為當然是錯的,但年輕人不會想這麼多,
這些感官延伸的探索,也是尋找「愛」與建構「愛情」面貌本質的一部分與過程。
往往在幹過不少女人後,回頭去探索兩性關係,才突然連結所有的經歷,自我反芻消化,體會愛的真諦。(菸酒、毒品、各種脫軌行為多數皆是如此)

我玩音樂的時間剛好踩線,有幸體會到那時代的尾端,跟「老通伯」買過不少樂器(電影彩蛋之一),找團員還是去樂器行佈告欄撕電話、練團室吸音棉煙味超噁、不念書邊緣人在社辦自嗨、還有地下社會可以"嘔吐"…
講真的,電影裡的「壞標籤」當然不是每個樂團都這樣,但確實有樂團是這樣,而更誇張、更荒謬、更18禁的也不是沒有。


6c4e6e79e70cad36febc63ebb2b59322.jpg
(看起來雖然很"派",但多數90年代樂團人的內心是單純的,追求的東西也很純粹,他們需要的只是更多"理解")


反而正因為如此標籤化,我更推薦現在年輕音樂人去看此片。因為台灣90年代是樂團圈、搖滾圈的轉折線,大事件,那時候沒有「獨立樂團」這名詞,還是略帶負面辭意的「地下樂團」。現在樂團環境已經好太多,整個風氣也正面不少,社會觀感也慢慢在改善,網路上雖很多西洋搖滾史,但台灣搖滾史?樂團史?又有多少人知道?

此片雖然不是歷史片、紀錄片,但當中描述的各種情節,玩團會發生的各種ㄎㄧㄤ事,歷歷在目,彷彿把我拉回那瘋狂的90年代,我敢說那些事情對某些樂團而言,就像紀錄片一樣,忠實呈現(~)


1527068546293.jpg
(女人~在青少年玩團人生命中都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愛麗絲是很重要的引線,林辰唏的氣質相當吻合此角,又正XD)


而包藏在這些汙名標籤裡的故事內容,所表達的情感真實無比,尤其面對夢想與現實的交叉點,情感與利益的錯綜情緒,數度讓我憶起年少時對人生的茫然糾結與憤恨厭世...明明是一部電影,卻比紀錄片更紮實的拳拳直擊我心。

而最後的結局,雖然是跨時空描述疏離父女的共鳴,但不禁讓我揣測劇本的心思
是搖滾樂殺人?還是人殺了搖滾樂?
劇中有兩段話,「在我看來,他們的麻煩都是自己造成的」,「我以為我們在飛,其實我們在往下墜」,結構都是「看起來是XX,其實是XX」,小至玩團、人生、大至搖滾樂文化、殺人犯罪都是不斷的矛盾、反思。


星泰娛樂提供06【搖滾樂殺人事件】邀請金馬配角王啟讚飾演警察.jpg
(我本以為會稍微觸碰些"政治議題",有一咪咪點到,希望未來能有一部搖滾樂團與台灣政治的電影~)


此片兩大亮點,除了使用正港的台灣樂團作品當音樂外,還找了真正的搖滾咖當演員,本以為音樂人生硬的演技會讓此片出戲,沒想到意外的貼切有趣
尤其「滅火器」主唱楊大正的演技,更是讓我驚艷,那誠摯的眼神、單純的台式嘴臉、完全合乎該角色的定位、功能,我甚至認為魔神仔這角撐起了整部戲的情緒張力,糾點、哭點也是跟著他走。


1527068546060.jpg
(楊大正表現不輸專業演員)


最後~有機會的話,可以好好去認識那些電影末已過世的音樂巨人,他們的作品、人生故事、對台灣音樂圈來說是如此的熱血、如此的誠摯、如此的搖滾,如此的不該被殺死”(遺忘)

此文敬致影響我一生的翁嘉銘老師~好想念您...




[本日Metal語錄]:

交Rocker女友沒什麼,把交往的女友變Rocker才是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