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56s1099161471947561.jpg

最近台灣上了兩部「惡搞重金屬文化」超展開的音樂片,一部是美式的「黑死性高潮」,一部是就是標準日式的「地獄哪有那麼HIGH」。
雖然整片的包裝風格完全如同「重金屬搖滾雙面人」那樣的B,但實則蘊藏著頗具深度的內涵。相較隔壁棚”真的在惡搞”的黑死性高潮XD,這片B的部分非但不會輸,而且看到最後可能還會讓你落淚。
(
黑死性高潮的影評)

B的部分,簡陋到不行老派特攝風的場景,毫無美感超展開的服裝搭配,完全沒邏輯可言的莫名劇情根本B中之B,滿分。如果你是好萊塢的重度使用者,看了應該會吐,因為這三個元素加起來,可能比大學生話劇社的演出還糟糕。
但,這本來就是一部超展開的電影,在這前提下,世()()()品味就煙消霧散了,你可以說是一種省成本,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合理,也可以說是譁眾取寵,但不管如何,你看完就是會覺得「恩~這樣拍是對的」。就好像龐克音樂。
彈錯?狂!
斷弦?屌!
掉拍?爽!
嘔吐?精彩!
惡搞?本來就是要這樣!
但這邏輯用在別種曲風就不行。

1741536_1.jpg

惡趣味的笑點非常多,但注意,是”很日式”的那種,所以笑不笑得出來,很主觀。音樂梗很多,有些東西真的要有玩過樂團的人才知道哪裡好笑,比如說H音(音樂裡根本沒有H音XD),練團導線要整理好(果然是日本人才會幹譙這件事…),真空管音箱上面不能放飲料,還有它裡面提及的知名吉他「手」(對,只有手XD)…等…如果你是個玩團咖,一定會覺得很有趣。
a18s1114121472928180.jpg
(不但有賣吉他,還有吉他手)

shop_yamanogakki.jpg
(疑?有沒有覺得很熟悉XD,到了地獄就變鬼野啦~)

為什麼我說這片劇情沒那麼簡單呢?因為導演是”宮藤官九郎”,他上一部音樂電影「少年手指虎」,拍得讓我非常驚豔,也是同樣以惡搞搖滾包裝全片,實則探討小人物的的悲情與生活的磨難,同是成本極低的音樂片,但字字句句鞭辟入裡,片尾響起時,眼眶不覺酸了好幾下…。

本片跟手指虎不同的是,探討的生命議題一下子格局拉到了”死亡”。主角高中生大助只有17歲,在一次班級畢業旅行中葛屁,他最不甘願的就是沒能跟心愛的女主角在一起。他很厭世,很EMO,每天把”去死”掛在嘴邊,連玩團搞創作也都在寫死一死算了,無限抱怨著毫無光彩的人生,當然除了…愛人女主角。

開場電影就先用歌曲破題,
Too Young To Die,如果你17歲就死了?那你對生命會有什麼看法?這是本片的主架構。大助中間歷經反覆生死7次,又得到了什麼心得?有意思的是,故事轉折反而不是在大柱身上,是另一主角殺手K(居然是長瀨智也演的XD)…早已看破生死的他意外得知心愛的人懷了他小孩,那樣超脫天堂與地獄的思念情感,感動了主角,同樣也看破紅塵的大助,居然最終想去天國的目標,是為了唱歌給殺手K女友…。

拚死上了天堂後,好像一切很美好?看似完美的桃花仙境到底少了點什麼…在殺手K寫的
主題曲「天國」清楚的表達對天堂與地獄的觀點,原來,天堂跟地獄的差別並不是這些外在的光鮮亮麗,而是你最珍惜,最愛,最想守護的事物,有沒有在你身邊。這樣的”答案”,回扣了片頭下的題目,如果你很年輕就死了…?,隱藏的真正的命題其實是:「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此片讓我想起了自己很愛的一本書,「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它就是在探討死亡跟愛的關係,裡面最有趣的一句話是「當你學會死亡,你便懂得活著」(When you learn how to die, you learn how to live.),而整本書的核心在講「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學習如何付出愛,以及接受愛。」(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to learn how to give out love, and to let it come in.)。

我想這部B片,就是此書的「重金屬翻譯電影版」。


另外我覺得結尾很有意思,某種程度,給了”搖滾樂”這三個字一些有趣的見解。我們知道
搖滾樂的源頭來自”邊緣人”。不完美,即是搖滾最重要的美學內涵之一,主角雖身在天堂,但不能發出噪音,不能製造髒亂,不能為所欲為的表達自己…在這種「上流菁英建構的虛假的世界」裡呼吸﹐寧願下地獄…雖然地獄又臭又髒,不被主流認可,但至少可以盡其所能,表達自我。(我是覺得,它完全在婊日本過度重視表面的社會~哈哈哈)

PS:本片的歌我覺得都做得很不錯聽,抒情感人,搖滾也夠重,還有電音、放克、藍調...等各種音樂,記得用好一點的喇叭看這片。而且有不少知名音樂人客串這片XD,大家可以去尋寶。


img0.jpg
(長瀨智也演的魔鬼還是很帥)




[本日Metal語錄]:

天堂與地獄,愛跟恨,表面極端,實則互為共鳴,就看你有沒有辦法找出他們的”交集”。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