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Odehk8iSo0IxP9OH6yQ.jpg

這片設定的時空背景是龐克發展的時期,雖不是"英美片",但當作龐克文化的研究參考資料,我認為相當適合,因為~本片很「切實」,且~分毫不差的條列了所有…孕育一個Rocker該有的要素XD

一、藝術涵養的衝突。
主角學習古典鋼琴,但內心卻嚮往更狂放的音樂線條。去查查一些樂手背景就知道,不少人都是小時候就接觸音樂,或教會詩班、社區音樂社團、學校管樂團…等,就算不是音樂,也多少有接觸過藝文活動,繪畫、戲劇、寫詩…等,而且通常是"古典"的。

二、對愛情有強烈的感受。
主角情緒完全被感情牽著走…對愛的接觸、懵懂…到不知其所以然…到上床…到莫名其妙結束…通常Rocker(藝術家)""是很有感覺的。

三、性的驅動。
這跟上一點有關,青少年容易搞混愛情跟激情,劇中插了一段支線,就是跟熟女交配邂逅,巧妙的呼應愛情的複雜。當然,熟女幫主角口交是本片的重點之一(…)

四、對"大人"環境的無奈。
戰爭、政治、生活壓力…這些明明無關178歲人生的問題(他們自己認為無關),卻嚴重影響自己的小小世界,無力反抗、無以改變…只好用唱的、用幹的、用吼的、用砸的,Gain轉到底就對了。

all_that_I_love1.jpg

電影前段很沉悶的描述了時空背景,雖然很想睡,但千萬別忽略這段的"氛圍",拍出「寂寥感」,跟青少年的龐克世界,很搭Tone。一直到主角堅持在學校演唱,在沙灘做愛,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龐克精神」,才萬川聚流的傾瀉而出…。但沒什麼高潮起伏,就是用2小時介紹了什麼叫龐克。

TZuUH2oO_8hz6GewT9ntKw.jpg

所以我認為這片不是給搞音樂的人或是Rocker看的,是給…不懂龐克的家長看的。所以~有在看我文章的家長注意了,就是拍給你看的,不要質疑,不要逃避,不要閃爍眼神,不要不承認自己是家長…就是你!!

8807dfee-be25-4f44-a58d-fa7b2753fd26.jpg

如果你覺得自己永遠搞不懂小孩跟樂團及搖滾龐克在銃三洨,或是早已變成一味禁止玩樂,辱罵小孩的那種恐怖家長,拜託你花點心思去了解"前因後果",試著去理解與體諒。

至於我的心得總結就是…片名,
ALL THAT I LOVE。可以翻成「狂浪少年搖滾夢」,我也真服了,不要小看這名稱,它是這齣戲的核心精神,搖滾也好、龐克也好、叛逆、激情、脫序行為一切感受源自於""

想起有次學生問我一件事情,他說,

「老師,我起初以為搖滾是那些狂野、叛逆、暴動分子的音樂文化,因為他們每天罵髒話、歌詞都是幹幹幹、要不然就什麼屍體阿、鞭屍阿、強姦阿…毀滅阿、燒殺擄掠阿…可是我最近研究了一下搖滾發展歷史,發現搖滾其實是倡導和平、反戰、愛…這樣不是很矛盾?
大家應該看過X戰警電影系列吧,X教授跟萬磁王都是愛變種人的,可是一個選擇四海一家親哲學,一個選擇毀滅異己哲學,搖滾這種藝術之所以讓人誤會是「壞人」,就是因為它選擇當「萬磁王」。

本片主角愛同學…但是環境奪走她…
他愛家人,政治卻讓他老爸沒工作…
愛生命…可一切又如此殘酷血淋…

All That I Love」其實是導演真正想表達的龐克精神,叛逆…只是表面。




[本日Metal語錄]
搖滾的故事,就是關於做愛的故事。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