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ODc0M2U5NzgtYWMwMy00NmM5LWJkOTktZGE3YmY5NDNjMjY0XkEyXkFqcGdeQXVyNjUxMzY2NDU@._V1_SY1000_SX702_AL_.jpg

「重金屬之旅」就是一部重金屬B片,簡單明瞭。它與近期的金屬B片「黑死性高潮」、「地獄哪有那麼嗨」等差別在多了「旅」字,也就是放進公路電影的元素。()
主角們是一群熱愛重金屬的超級魯蛇,但被自己家鄉的人看不起,自卑的心態讓他們將成就感只宣洩在那地下小小的練團室,直到一天他們自以為可以去挪威音樂祭表演,而開始抬頭挺胸,備受景仰,但那一切都是謊言不過鼓手卻不管有沒有受邀,都決定要前往挪威音樂祭表演給觀眾看,公路之旅就此展開


200509793.jpg

一部好的公路電影,要在漫長的旅途中體會冒險的意義,要有豐富的自我對話思辨,結局通常帶著滿載而歸的收穫,或是發人省思的內宇宙探索此片通通沒有~哈哈哈哈哈
等等~但不代表這是部爛片。因為對此片來說,
北爛就是最好的調味料,它結局確實有它的大道理,但並沒有用好萊塢勵志風包裝,或是配上自以為法式的文青得獎配樂。

Heavy+Trip+2.jpg

此片的背景架構設定在「北歐」(了解一部片的背景設定是很重要的,它可以解釋很多事情),北歐是極端金屬的重鎮,額~?奇怪,搖滾/金屬不是英美發揚光大的嗎?但為何在北歐落地深耕後,變得如此狂暴?極致?張牙舞爪?,其實這就是物極必反的道理,北歐有許多傳統的保守主義宗教,那些教條長期影響著當地人的生活,時間久了,自然會有變形宣洩的文化發展(出口),大概就好像,日本是全世界最有禮貌、文明先進、規則秩序的國家,但世界最大的A片工業卻在日本發揚

不過我在這邊要跟觀眾解釋一下,北歐的重金屬文化不只有「狂暴」的部分,越傳統文化的地區雖會發展出越極端的文化,但也更懂得擁抱傳統,蹦出新火花。
將傳統的當地民謠、人文故事融入在音樂中、或是把古典樂、交響樂混合在重金屬曲風裡,是他們的拿手好戲
所以在欣賞北歐的金屬樂,不只有厚實的搖滾音牆,細聽內涵,更要去體會當中的淒美、神話、古典、史詩元素。(電影裡面有許多場戲就是在玩史詩梗民謠梗)

HeavyTrip_still_2_HarriRäty_©MakingMovies2017-768x321.jpg
(一些北歐的金屬音樂會描述維京人當年辛苦闢海的歷史)


本片最重要的核心概念,其實在一開始電影就破題了,「烙賽總比便祕好」(在醫學上好像也是這樣沒錯XD),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豁出去可能也是糟,那總比龜在家鄉每天被罵娘泡好。

B的部分呢?一開始看以為本片基調會像一貫的北歐電影那樣沉悶,但中段開始無恥的腦殘,一路殘到底其中用測速相機拍團照,跟邊境的軍人用安傑羅轟炸車子那幾段,我真的笑到腹肌爆炸,不誇張
以前看過幾部北歐片,深覺彼此的幽默不對tone(就像台灣男看不慣歐美A片那樣),但片裡的笑點台味十足,金屬梗淺顯易懂,又不會很髒很黃(像黑死性高潮就…),還頗適合全家觀看,或情侶。


heavy-trip-e1520725730773.jpg
(榮獲我心中本片最低能笑點)


最後~不要跟我說什麼「標籤化」、醜化、汙名化金屬圈三小的,沒有導演會刻意去拍一部政治不正確的電影砸自己的腳,一部幽默的B,就是要翻玩標籤梗(如果是紀錄片、嚴謹的劇情片當然標準不一樣),不然怎麼會激起更多圈外人的興趣”?細看各種B片誇張戲謔的手法,骨子裡都有它的故事與悲哀,要去了解入裡,而不是一味當正義糾察隊。

PS:劇中有一段翻譯是
「滾石不生苔」(Rock and Roll),本來只是當一個梗在笑,但回家後仔細想想,覺得這翻譯神妙一筆,搖滾的精神本來就是,恰巧與該成語的意義不謀而合,而成語的內涵又貫穿整片想表達的中心思想,屌。(果然好的翻譯是能幫電影加分的)




[本日Metal語錄]:

有賽就烙,有尿就排,有精就射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