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s-lalah4.jpg

吉他手右手的運作牽涉到三個關節,手肘關節、手腕關節、指頭關節

許多網路教學文章、書籍經常會探討Picking的時候到底是手臂驅動(肘關節)比較好?還是手指驅動(指關節)比較正確?其實這沒有一定,任何單一關節驅動的右手運作,都有它的優缺,也都可以練到很快很屌,換言之,
右手真正在運行的時候,其實三個關節都會運用到,只是比例分配的不同。


c759172331440e4edf3f238548174ecf.jpg


不少速彈派吉他手慣以肘關節做主驅動,也就是前臂固定住,手腕、手指也都(盡量)保持固定角度,

手臂律動.jpg


這樣做最大的好處是,Pick可以盡量維持同個角度,也不會因為觸弦阻力而改變Pick位置/弧度,可以保持相當一致的音色。初學者在剛開始學琴的時候最難控制的就是保持Pick的穩定,進而發出一致的音色/音量,而肘關節前臂驅動可以大幅改善這問題。所以很多老師在教"速度"的時候都會跟學生講「手肘手指盡量別動」。
第二點,此方式因為pick彈性空間較小,所以聲音會比較剛猛,飆起速度來,顆粒清晰,完整度高,也較不會有忽大忽小(聲音)的問題,所以你看此派吉他手練到頂峰最後都會變成硬漢"狂派男子漢"類型XD,其中以Zakk wylde最為代表。
(範例影片1>
Zakk Wylde rips amazing guitar solo。仔細看他在高速運行的時候,是以前臂為主驅動)
(範例影片2>
Mike Orlando guitar clinic。Mike Orlando也是右手硬漢的代表樂手之一)

但有趣的是,"速度"這種東西,不是應該移動範圍越小越好嗎?用整個前臂去帶動Picking豈不是最沒效率?所以另一派樂手主張把驅動往前移至腕關節跟指關節。


手腕律動.jpg

手指律動.jpg


由於動作整個縮小,在飆速的時候更能體會"效率"的感覺,有時候小到你會覺得手指根本沒在動,其實他們是用非常細膩的關節在控制在pick。速彈王者Yngwie Malmsteen就是屬於這派。
(示範影片1>
Far Beyond The Sun。你會發現高速時他的前臂幾乎沒在動,會晃是因為被手腕帶,並非由前臂驅動。)
(示範影片2>
Takayoshi Ohmura Guitar Lesson 16。大村孝佳也是效率派的速彈高手之一,你可以從5:56開始看那靠手指驅動的高速單弦,非常誇張XD)

多數的吉他手兩種會並行,視情況而改變驅動位置,以達到能剛能柔的境界,例如Steve vai、Joe satriani、John Petrucci、Slash…等。

看到這裡,你就能體會我前面說的意思,
沒有一定非要如何運作才是正確的Picking,兩種極端的右手模式都能練成絕頂高手。
但各自的優點也是缺點,慣用手指驅動的人聲音會較不穩(尤其對初學者來說,先學會控制音色是很重要的),音色剛猛度也較為貧弱。
反之,如果都不練習手腕跟手指控制,那聲音就會較僵硬,在詮釋許多旋律性的solo、刷和弦時,或是較軟的線條…就會不合適。

記住,
軸關節驅動(前臂)可以提高聲音穩定度(初學者可以先往這方向練習),腕關節跟指關節是控制細膩音色的關鍵。


上面探討的是單音solo,那刷和弦呢?其實觀念一樣,以前臂帶動雖然可以求得較穩定剛硬的和弦音色,但細膩度,顆粒感,輕重音…都會因為"太剛猛"而犧牲,尤其刷扣出現最多的地方是較抒情的段落,如果很硬派的直直尻下去,那聲音絕對不適合(搖滾的Power chord就是另一回事了)。

你不要看人家彈吉他刷扣好像整隻手臂在動,就判斷一定是肘關節驅動,
很多時候主驅動是手腕,手臂只是被帶著走而已,而細微的音色調整是靠手指。所以說,真正在彈奏和弦時(單音也一樣),三關節是同時運作的,只是看你要什麼音色,隨時調整驅動比例。


刷扣.jpg




[本日Metal語錄]:
三關節的靈活搭配,決定你尻槍的多元變化。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