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f35734c4134704e77.jpg

先說結論,此片是我近年看過「最好看的卡通電影」,也是最優質的音樂學習/教育教材,強烈建議所有音樂人、音樂教師、音樂學子等,多去刷幾次,最好是爸爸媽媽帶小孩,或青少年帶爸爸媽媽一起去看,這是一個化解仇恨與反思刻板標籤的故事,而且音樂很多元很屌。

>>>>>>>>>>>>>微雷線>>>>>>>>>>>>>

故事背景跟火影忍者類似,「魔髮精靈世界」由少數六個大國為主軸,再搭配一些較小的民族構成,只是全部變成了「音樂類型」,分別為「流行」、「鄉村」、「搖滾」、「電子」、「放克」、「古典」…而韓風、爵士、雷鬼…等以“比較有趣“的方式登場。

 

魔髮精靈-750x422.jpg

(由各種音樂風格交織而成的世界觀)

 

20200210_EN_RevVelvetTrolls_FB.jpg

(K-pop風由Red Velvet獻唱)

 

故事大綱,主角群為流行音樂精靈,“反派“為搖滾音樂精靈,搖滾精靈女王芭碧企圖統治世界,讓世界只有一種音樂風格「搖滾樂」,而流行精靈女王波比則是企圖拯救世界的勇者,再加一個支線愛情故事小布,還有一群負責搞笑與穿針引線的夥伴…啟程冒險,阻止魔王併吞世界。

核心議題也跟火影一樣王道,這個世界起初大家和樂融融,而後為了彼此堅持的理念(音樂)分崩離析,累積仇恨,捏造歷史,互相攻擊…最後永遠不溝通,也不願意互相理解…

 

trolls-pic.jpg

(愛+夢想+勇氣的流行音樂精靈女王)

 

587573.jpg

(想用搖滾統治世界的搖滾精靈女王)

 

內容雖不算創新,但因為是用音樂來講述,對我這位“音樂工作者“來說真的是他媽特別有感…

 

「文人相輕,自古皆然」,這句話“自古“就存在,一路到今天也時不時印證。藝術家性格,捍衛自己的道統美學、加上速食網路文化的隔閡、謾罵、攻擊、霸凌…把各種音樂豎起一道道高牆,古典戰流行沒內涵、爵士戰搖滾太簡單、金屬戰電子塑膠做的、流行笑大家沒錢賺…

這些“老議題“,就像火山,沒事就爆幾下,大家都知道是“問題“,但一直都無可奈何,也不斷會有“白目“沒事就挑起對立…

 

人的「心胸」沒有打開,再多的理性論述都進不去。

 

Trolls_World_Tour_still.jpg

 

其實,音樂就是音樂,音樂來自最原始的心跳,來自快樂的心情,來自生活各種情緒的抒發,來自不同民族文化的美學…「型式」只是理解音樂的表層,穿不破這層盔甲,終究會被型式勒索,而面目猙獰,文人相輕,由此而生。

 

全片以很“卡通“的方式,快速帶我們走了一遍「文人相輕的起承轉合」,深度雖受限於卡通,但議題內涵卻值得不斷反思。

 

音樂部分,因為本身就是在講“類型戰爭“,廣度絕對是近年歌舞電影/卡通之最,編劇相當透析不同音樂的歷史發展背景,劇理對音樂風格開的玩笑都很精準,服裝造型、文化符碼、說話風格,甚至”取名”也都相當考究,而且還把音樂結構融入劇情中(例如:流行音樂摧毀了所有典型音樂風格),相當不容易。光是看完這部電影,就可以鳥覽學習許多不同音樂風格的型式,與文化風格。

 

真要說一些缺點…我覺得“冒險感“(世界巡迴)不夠重,然後選曲/創作還可以再更嚴謹典型些,但畢竟是要賣錢的闔家歡樂卡通片,所以還OK囉~


PS:
1.此片上映正值新冠肺炎高峰,我想票房絕對很慘烈,但為了不讓這麼好的電影埋沒,強烈建議大家沒事揪一揪去看吧,我還期待蒐藏它的藍光與續集。
2.我沒看過第一集,也對這IP完全不熟,可能有更多魔髮精靈梗我沒看懂。
3.本來我看預告,以為又是一個貼搖滾標籤的膚淺卡通片(還想說可能會寫文靠北下XD~),沒想到如此有內涵,驚艷。
4.很多大咖音樂人配音,讓我最驚豔的是搖滾鞭擊王配音員是Ozzy Osbourne,劇裡面他的腳色就是個癡呆的老番顛,自我幽默了一番,太有梗(還養了一隻蝙蝠XD)。

 

S__14008348.jpg

 

[本日Metal語錄]:

新冠肺炎始祖是Ozzy Osbourne啦~(吃蝙蝠)XD

arrow
arrow

    豬蹄老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